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睡眠] 打呼聲像公車壓境!超過80分貝 為什麼自己聽不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睡眠] 打呼聲像公車壓境!超過80分貝 為什麼自己聽不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ㄍㄡˊㄍㄡˊㄍㄡˊ」,打呼到底有多大聲?若用分貝計算形容的話,打呼聲大約落在60~80分貝左右,而60分貝大約手機鈴聲音量三分之二的聲量,80分貝,則彷彿一台又一台的公車從房間呼嘯而過;既然打呼聲那麼震耳欲聾,枕邊人也總是被吵得快要崩潰,怎麼自己卻聽都聽不到呢?最佳答案,很可能是「腦子正在缺氧」!

uho_news_036769.jpg
(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大腦正在缺氧 所以聽不到打呼聲音

每次打呼,都要旁人提點,才可能知道自己有打呼症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杭良文指出,打呼是因為呼吸道肌肉過於鬆弛,氣流受阻所發出的聲音,就因為氣流受阻,所以身體所吸入的氧氣就會減少,大腦就會因此缺氧,導致腦神經會變得遲緩,進而呈現什麼聲音都聽不見的狀況。

他說,大腦缺氧,會對周遭環境所發出的光、聲音亦或觸覺等,不容易接收到,所以這正是為什麼自己打呼都聽不到的原因。

打呼影響多 務必正視嚴重性

值得注意的是,大腦若因呼吸道嚴重受到阻塞,而處於夜夜缺氧的話,久而久之會讓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大幅增加,包括,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等;腦神經部分,則有失智症、躁鬱、易怒、情緒起伏大、失憶、注意力不集中。

杭良文提醒,尤其肥胖者,BMI超過三十的族群,是嚴重型打呼的高危險群,倘若自覺晚上睡都睡不好甚至是白天老是精神不繼,可要趕緊就醫治療。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此狀況真是超級擾旁人,若有此狀況請盡快就醫治療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