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飲食] 吃貨噩耗:9種最差晚餐必須得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 吃貨噩耗:9種最差晚餐必須得戒


忙碌一整天,似乎只有晚餐可以隨心所欲的吃。但晚餐吃什麽,何時吃,怎麽吃,其實很關鍵。除了體重增加這個最直接的后果外,失眠、多夢、神經衰弱、腸胃負擔重、高血壓、冠心病等健康隱患都會找上門。


一、晚餐離不開肉

0.jpg

在多數人的晚餐中,肉是絕對的主角。不論在外應酬,還是和家人就餐,桌上的主角經常是紅燒肉、炖豬蹄、炸雞排……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營養科學顧問委員會指出,晚上過量攝入紅肉和加工肉制品,如熱狗、漢堡、香腸等,會增加患腸癌的風險。紅肉油炸或燒烤后,會産生異環胺類化合物,還可能導致腸癌。並且紅肉纖維含量低,易引起便秘。


二、晚餐總吃剩飯

1.jpg

不少老人怕浪費,經常碰到家人說“晚上就吃中午剩的飯菜吧”。但是統計發現,很多胰腺炎尤其是急性胰腺炎的發病,都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關,比如暴飲暴食、食用變質食物等。特別是變質蛋白含量高的剩魚、剩肉后,也可能導致細菌感染,進一步誘發胰腺病變。


三、晚餐吃産氣食物

2.jpg

你們不要理解錯誤,不是說帶氣兒的食物,有人是不是瞬間想到了汽水?NO!我想說的是,那些容易在消化過程中産生較多氣體的食物,如豆類、包心菜、綠椰菜、青椒、茄子、土豆、芋頭、玉米、香蕉、面包、柑橘類水果和添加木糖醇(甜味劑)的飲料及甜點等。

這些食物容易讓人産生腹脹感,睡前吃會影響正常睡眠。


四、晚餐吃得太辣

3.jpg

晚餐愛吃辣的人越來越多,火鍋店、麻辣香鍋店、川菜館、湘菜館等“重口味”餐廳一到晚上往往爆滿。過辣飲食易讓腸胃産生灼燒感,導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問題。另外,晚上吃的過鹹過辣,如攝入大量辣椒、大蒜及生洋蔥等辛辣的食物,也會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熱及消化不良,從而干擾睡眠。


五、晚餐不吃主食

4.jpg

曾經,米飯、面條、饅頭都是人們餐桌上頓頓不離的主食,可生活好了,這些食物卻離我們越來越遠,很多人爲了減肥,晚上甚至只拿水果充饑。美國營養學家研究顯示,主食吃得少,壞膽固醇會增高,患心髒病的風險就更大。而中國傳統醫學更強調“五谷爲養”,主食攝入不足,容易導致氣血虧虛、腎氣不足,應保證膳食中谷物等主食提供每天所需能量的50%~60%。


六、晚餐愛喝煲湯

5.jpg

如果你的餐桌上總是離不了一碗熱騰騰的肉湯,那這條你一定要仔細看。有醫師指出,肉湯如排骨湯、豬蹄湯等,其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尤其對心血管有害的飽和脂肪含量很高,不宜常喝;高血壓患者不適喝太鹹的湯;痛風患者不應多喝海鮮湯等動物性食品的湯,因爲其中的嘌呤含量較高。胃腸不好、食欲不振的人通常脂肪消化能力也比較弱,如果要喝肉湯等,應該先去掉湯里的大部分浮油。


七、晚餐喜吃甜品

6.jpg


很多人都喜歡在晚餐后進食甜品,感覺這樣一餐才完整,但過于甜膩的東西很容易給腸胃消化造成負擔。另一方面,甜品中的糖分很難在休息的狀態下分解,進而會轉換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長此以往也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甜品最適宜的享用時間是午餐后約2小時。


八、晚餐“生冷黏硬”

7.jpg

生冷,一般指未經過烹饪處理的,比較涼的食物,比如梨、香瓜、生西紅柿等生冷瓜果,或是涼拌黃瓜、涼拌海蜇等涼拌菜。

黏硬,則是指湯圓、年糕、切糕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干煸、干炸、水分很少的干硬食物。

有醫師指出,這些食物進入胃內后,會直接影響胃的工作,讓原本可以很溫和進行的消化活動變得異常亢奮,容易導致急慢性胃炎等胃病。


九、晚餐過量飲酒

8.jpg

有人喜歡睡前喝點酒助睡眠,也有人是迫于晚上應酬不得不喝酒,但無論哪種情況,都應該盡量杜絕。睡前飲酒會使酒中的很多有害物質在體內存積,毒害身體,損傷視網膜,降低抵抗力,並使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明顯加重。

盡量保證睡前4~6小時內不飲酒,晚上的應酬能少則少。如果不得已,睡前喝了酒,最好再喝點綠茶解酒,或喝點溫牛奶保護胃黏膜。






個人覺健康晚餐其實不難,分享幾個心得

1.推薦在晚上5點~7點吃晚餐,並盡量保持規律。上班族即使不能保證每天按時吃飯,也最好在加班時吃些餅干、點心等,以免晚餐吃得太多。


2.吃晚飯前,回想一下早餐和午餐都吃了什麽,在晚上把今天缺乏的營養都補上。比如,如果前兩頓沒吃粗糧,晚上就來碗雜糧粥。


3.吃飯時不要三心二意,說話、看電視、玩手機等都會分散吃飯的注意力,影響咀嚼和消化液的分泌,會增加胃的負擔。


4.晚餐要保證食物的多樣性,注重營養搭配。多吃些蔬菜和粗糧,從而攝入更多的膳食纖維,增加胃腸動力,有助消化。


5.經常需要在外應酬的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把握好自己的飯量,盡量把應酬、聚餐安排在中午。


簡單幾個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