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保健] 谷雨時節,保健養生正當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保健] 谷雨時節,保健養生正當時


00001.jpg



※二十四節氣中的“谷雨”,是我們春天的最后一個節氣。這個節氣最早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說,而現在更多人把它作爲“梅雨



近段時間天氣十分反常,時冷時熱,溫差特別大。甚至還有人戲稱自己所在的城市是一年四季“隨機播放”。因春天陽氣升,人體陽氣亦開始生發,但還較弱,猶如春天的小草需要呵護,所以人們還要多穿一些衣服。特別是老年人,不要很快把棉衣棉褲脫掉。而且不管年紀大小,腿部保暖最重要,其次是頭部、腹部、足底。

另外,隨著谷雨到來雨水增多,還要避免頸肩痛、關節疼痛等症的發生。

谷雨之后,由于氣溫回升較快,氣溫持續超過15℃就要減衣,不能再捂,以免誘發“春火”,也就是上火。


健脾祛濕很要緊

梅雨季節一來,我們總有一種濕嗒嗒的感受,不光指外面的天氣,更是說自己身上的“濕氣”重。所以,谷雨養生,健脾祛濕很要緊。

“有的老年人一到下雨天就關節酸痛,主要是濕氣太重了。要祛濕的話,可以輕輕拍打身上的部分經絡、穴位,比如背部的脾胃經,腿上的足三里、豐隆穴等部位。”杭州市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醫師何迎春博士說,拍打的力度適中即可,節奏稍微放慢一點。

堅持拍打經絡、穴位一段時間后,身上暖了,濕氣也會去掉不少。除了這種方法,何博士說,通過飲食也能達到健脾祛濕的效果,比如,多吃點米仁、山藥、芡實、白扁豆等食物,至于烹饪方式可以按照個人喜好進行,像米仁可放入大米中一塊煮熟吃,而山藥、芡實、白扁豆可用來煮粥,也可和其他蔬菜一起炒著吃。

另外,下雨頻繁的季節,平時衣物比較潮濕,因此建議穿一些棉質衣服,同時,要注意勤換貼身衣物。


谷雨時節抑郁症多發

春季不僅僅是我們的身體容易犯困,精神也容易犯困。有關資料顯示,春夏之交,谷雨前后,抑郁症患者增多,抑郁症容易病情加重,精神分裂症等一些精神疾病也在此期間多發或加重。資料還指出,每年四五月份自殺率最高。而自殺的原因,多與抑郁有關。由此可見抑郁症的恐怖了。

雖然有關抑郁症的病因和病理生理還不十分清楚,但並不妨礙對此病進行有效治療。患了抑郁症不必諱疾忌醫,應該去專業的精神心理科醫生處就診。

谷雨時節,在情志、運動方面需如清明節養生一樣,保持心情舒暢、心胸寬廣,聽音樂、釣魚、春遊、太極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憂愁焦慮,甚至動肝火,注意勞逸結合,盡量減少外部的精神刺激。


谷雨飲食注意事項

在這個春夏交接之際,天氣多變,飲食也要格外注意。

1、早起一杯水:一覺醒來之后,人體內水分消耗較多,晨起喝水不僅可補充因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洗滌已排空的腸胃,還可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喝水量以250毫升爲宜。

2、吃新鮮蔬菜:春季應選擇吃些低脂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的食物,比如新鮮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馬蘭頭、香椿頭、蒲公英等,這些可起到清熱解毒、涼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開胃的作用。

3、少吃燥熱物:要少吃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品,否則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甚至誘發瘡癰疖腫等疾病。

4、飲食應四低:暮春飲食,應注意考慮低鹽、低脂、低糖、低膽固醇等4個方面。每天食鹽不超過6克;油脂每天攝取總量不超過膳食總量的30%;少吃遊離糖;少吃含膽固醇高的動物食品,每天食肉類食品不能超過300克;少吃辛辣食品。





★梅雨季濕氣較重,建議大家保持環境通風整潔,並可利用除濕機來減輕室內濕氣
★平常時多運動,飲食清淡均衡,每天補充標準的飲水量,身體才能保持健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