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停券高峰期 量能降溫

停券高峰期 量能降溫

台股停券邁入高峰,統一、第一金、華碩等101檔上市櫃個股,即日起的未來兩周,將陸續暫停融券,加上大盤短線漲多、國際股市震盪,恐衝擊市場買盤進場意願、成交量能降溫。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歐美股市高檔震盪,加上美股超級財報與台股半年報陸續揭曉,國內上市櫃法說也密集登場,大盤短線干擾因素多,配合停券邁入高峰,台股成交動能將受到影響。
根據統計,計有101檔上市櫃個股,即日起的未來兩周,將接續展開除權息前的停券,其中不乏重量級權值股,包括統一、日月光、華碩、第一金等,市值均超過千億元。
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陳唯泰指出,近期將進入除權息前的停券高峰期,量能降溫會成為短期狀態,預期台股短線指數空間不會太大,個股的買賣操作勝過指數漲跌。
展望後市,在停券高峰期干擾下,隨著大盤短線漲多進入高檔震盪格局,市場買盤意願也跟著觀望,多頭可能再度面臨考驗,短線不宜進場追高。不過就技術面而言,目前5、10及20日等短天期均線呈多頭排列,並持續向上揚升,短線對於多方仍有利。
據了解,所謂「停券」,是指原本可以融券的股票,暫時不能再以融券賣出。目前上市櫃公司進入停券密集期的主因,在於除權息旺季來臨,上市櫃公司須確認股東名單,準備發放股利給股東。
停券期間原本為五個交易日,起算時間從停止過戶日前七個營業日起算。不過,台灣證券交易所去年宣布,暫停融券賣出由五天縮短為四天。
另外,上市櫃公司原本規定在停止過戶前五個營業日,要暫停融資買進三天的停資規定,去年開始則確定取消。

圖/經濟日報提供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51/1864532





期權開戶營業員:呂思瑤手機:095328716洽詢期權手續費Line id:promise770827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