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猛男魔鬼教官黃盛宇 北市消防局災害搜救第一人選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猛男魔鬼教官黃盛宇 北市消防局災害搜救第一人選

對「教官」一詞若你還停留在老或撲克臉的刻板印象中,那台北市消防局28歲的魔鬼教官黃盛宇,可是會顛覆你的傳統印象,他不僅是一名猛男還是一名帥哥,自費赴美學習專業繩索、急流救生更取得獨立國際教練資格等國際證照,為何花那麼多時間、金錢去受訓?他靦腆的說,可能是還年輕仍在追夢吧!

黃盛宇表示,有很多人都好奇的問我是在什麼樣的機運下,走上消防人員這條人生旅途呢?我自己則認為很命運奇妙,因為爸爸是位警官、哥哥也是警察,原本想說也走向同樣的道路,但在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後,最後卻錄取了消防安全科這個科系。

他回憶說,記得剛入學校時,區隊長跟我們說消防署自84年3月1日成立以來,臺灣的消防還算是一個進步、起飛的階段,但對當時仍是黃毛小子的我,哪知道區隊長在說些什麼東西,只知道預備教育週被學長譙的很慘。

在校2年的時間很快就過了,學校為培養我們成為一線的執法人員和通過國家考試(消防警察人員特考),法治教育的訓練課程是最多的,但對於有點過動的我來說,我最喜歡的還是體技能訓練、消防實務、消防戰術等課程,這也埋下後來我會對救災、救護這麼有興趣的種子。

畢業後,很多人不太願意服務在大型的都會區域,但因為家裡面住大台北地區的關係,所以選擇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任職,而北市消防局則是全台灣首先辦理3個月的職前訓練的消防機關,在每天的體能訓練中鍛鍊出強健的體魄,不斷的要求超越自我,挑戰極限,為的就是我們永遠記住「災害無情且冷酷」。

服務了一年多後,深感在救災上沒有那麼的專業,所以就去參加了局舉辦的救助隊第20期的養成訓練,從一開始的游泳訓練就拿磚頭踩水自救開始,一連串的的必備訓練,讓人有時真的是不知道是淚水還是汗水,但在同儕的相互扶持及患難下慢慢瞭解相互扶持的真諦。

參加完搜救隊的培訓後,回到單位工作2年後,有鑑於台灣災害不斷改變,特別是土石流災害最為嚴重,於是便決定再重實自己專業,利用有限假期自費赴美學習繩索救援、急流救生等,很幸運都在很短時間內證照及獨立國際教練資格。

有許多人會問為何花那麼多時間、金錢去訓練,他靦腆的說,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有好多的技術需要不斷的進步及更新,也許因為還年輕所以還在追夢吧!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搜救經驗,他說,99年支援宜蘭縣政府梅姬颱風救災勤務,現場因有大陸旅行團遊覽車被土石流衝落山谷,奉派前往協助搜救工作,每次執行勤務時皆需垂降數百公尺,有時還需一路從公路移動到至海線搜尋失蹤車輛、人員及可能生還位置,在過程中不斷尋獲屍塊及半截大體,讓人感到極大震撼。

還有就是100年奉派赴日本協助311東北大地震震災搜救勤務,到達現場立即赴仙台機場及二子倉城鎮的搜救任務,沿海3公里因為海嘯的襲擊全毀,讓人不僅想起台灣也是處於地震帶。

黃盛宇強調,消防人員的每次出勤,都是一個冒險,大家都會怕,但是因為會怕所以必須更小心,不停的訓練及挑戰自我專業技術,以便未來再有災害發生時,能夠用自己專業及時搶救任何一條保貴的生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