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連這也要怕? 19種奇怪的恐懼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連這也要怕? 19種奇怪的恐懼症

恐懼是許多動物都會有的情緒,它讓個體懂得躲避危險。然而人類隨著社會進步,感到害怕的事物竟然越來越多,以下19種奇怪的恐懼症更是莫名到讓人想問,「連這也要怕?」

1.懼高症(Acrophobia)

這應該是所有恐懼症中最正常的一種了,患者感到害怕的高度不一,但絕大部分會有腸胃翻攪、頭昏腦脹的感覺。專家表示,在危險的高處感到恐懼是理所當然的,懼高症患者則是明明在安全的封閉建築內,或是才幾公尺高的地方就不舒服。

2.密集恐懼症(Trypophobia)

密集恐懼症在2005年才被定義出來,令人驚訝的是,患有這種恐懼症的人非常多,他們對密集排列的東西如蓮蓬、蜂窩感到懼怕。

3.巨大恐懼症(Megalophobia)

舉凡大型雕塑或藝術品,只要是「大的」東西都會怕,患者甚至會嚇到動彈不得。

4.小丑恐懼症(Coulrophobia)

小丑本該是讓人開心的,可是有些孩子無法克制地害怕那張嘻笑的花臉,長大以後仍舊覺得可怕。

5.恐尖症(Aichmophobia)

無論剪刀、菜刀、針,或者是鉛筆,這類恐懼症患者害怕任何尖銳物,除了擔心被刺傷,更主要的原因是擔心「自己」會拿它們來傷人。

6.恐醜症(Dysmorphophobia)

準確來說,是不想看到醜陋的自己。患者對自身外表非常在意,嚴重到必須進行整形手術,然而他們很少對結果感到滿意,因此越整越誇張,最後整張臉都毀了……

7.數字恐懼症(Triskaidekaphobia)

西方人受文化影響,常會認為13是個不吉利的數字,特別是13號星期五。至於東方文化如中國、韓國、日本,則是認為4與死亡相關。

8.坑洞恐懼(Fear of sink holes)

這個恐懼症還沒有醫療名詞,主要是對於排水槽的恐懼。有些人認為這些坑洞深不見底,可能會被吸進去,還可能被扯進另一個時空。

9.社群網站恐懼症(Socmephobia)

部分現代人無法脫離社群網站而活,他們不時想要查看最新動態,但看見朋友炫耀自己的工作、社交生活時,又會有種失敗、孤獨的感覺,因而引起恐慌。

10.注視恐懼症(Scopophobia)

患者害怕被人注視,處於人群中時常常覺得被人盯著看,因此動作變得緊張、笨拙,然後引起更多人觀看,產生惡性循環。

11.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

電影、電視劇很常用到這種恐懼,患者害怕在電梯、火車、狹小的房間內等封閉空間內無法逃脫,而出現呼吸困難、暈厥的症狀。

12.嘔吐恐懼症(Ectophobia)

沒有人喜歡嘔吐物,但患有嘔吐恐懼症的人會避開所有「可能會有嘔吐物的場合」,包括遊樂園、船等。專家表示,患者很可能有過不好的嘔吐回憶,或者曾被人吐在身上。

13.鏡子恐懼症(Spectrophobia)

對著鏡子整理頭髮時,忽然瞥見角落有張怪異的臉,任誰都會被嚇得起一身雞皮疙瘩。有些人害怕看見這種景象,就再也不肯照鏡子了。

14.娃娃恐懼症(Pediophobia)

患者可能對某種類型、或是某個特定的娃娃感到恐懼,這是因為它們與人類有相似的特徵,使大腦產生混淆,以為娃娃活著。

15.蜘蛛恐懼症(Arachnophobia)

也是頗為常見的恐懼症之一,患者主要為女性。部分專家認為,這種恐懼症可能是過去生存經驗的延續,人類祖先必須遠離毒蜘蛛才能活命,但也有學者相信這只是種文化現象。

16.牙醫恐懼症(Odontophobia)

很多人不喜歡看牙醫,但是此類患者反應更為強烈,他們會出現具體的生理痛苦。

17.電話恐懼症(Telephonophobia)

相信作家、漫畫家在截稿當天一定很害怕電話鈴聲響起。電話恐懼症患者有可能出現幻聽或對些微響聲格外敏感,即便將電話調成震動也沒用,他們照樣會想像手機在口袋裡震動。

18.汙垢恐懼症(Mysophobia)

也就是所謂的潔癖。患者對肉眼看不見的細菌感到懼怕,即使在乾淨的環境中,依然會強迫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洗手,但從不覺得獲得真正的乾淨。

19.吉祥物恐懼症(Masklophobia)

一成不變的臉孔讓人難以判斷內心感受,因此有些人會將「面無表情」與死亡相連,這也說明為甚麼孩子在樂園裡看見大頭娃娃反而會覺得害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