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耳鼻喉] 「鼻塞噴劑」噴上癮 無法根治恐惡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耳鼻喉] 「鼻塞噴劑」噴上癮 無法根治恐惡化


237.jpg

因季節交替出現過敏症狀的病患最近增多。醫師臨床發現,在廣告的加持下,坊間容易取得、標榜不含類固醇的鼻塞噴劑(或稱鼻噴劑),越來越多人使用,甚至「用上癮」。但此類噴劑雖能立即緩解症狀,卻無法根治問題,長期使用可能惡化病情。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市售鼻塞噴劑廣告標榜「不含類固醇」、「迅速見效」,而且在坊間藥局都能買得到,因此成為鼻塞患者的愛用物;但此類噴劑只是血管收縮劑,讓腫脹的血管能迅速消脹,立即緩解症狀。

「有些人噴到上癮,甚至一天要噴一罐。」鄭爵儀指出,許多患者發現立即見效就拚命噴,卻不知此類藥劑會「越用越多」。剛開始一個月才會噴完一罐,久而久之變成幾天內就噴完,甚至有患者要隨身攜帶,否則會沒有安全感,因為一停用就會不舒服。


鄭爵儀說,長期使用的患者只要停止使用,血管就會反射性腫脹,症狀變得更嚴重,甚至惡化成藥物性鼻炎,得要開刀才能解決。

鄭爵儀提醒,造成鼻塞的原因很多,若是因感冒引起的急性鼻炎,通常一星期內會有顯著改善,不需倚賴藥物;但若使用此類噴劑一星期仍未改善,可能是先天或慢性鼻炎,應該就醫尋求協助,找出病因才能徹底根治。

---------------------------------------------------------------------------------

個人從小過敏性鼻炎,深受其苦, 中醫說土生金,意思是腸胃顧好有幫助. 飲食淡點好.
體質調整好更重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