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心理] 長輩愛提「當年勇」 小心已罹患失智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心理] 長輩愛提「當年勇」 小心已罹患失智症

一名失智症患者,短期內記憶退化的速度加快,病況惡化迅速,連近期的事情都不記得,家人及時將患者送醫。就醫接受大腦掃描後,發現是大腦的硬腦膜腔下有出血,立即安排手術取出血塊。

收治病例的亞東醫院神經內科賴資賢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腦膜下腔出血多是由碰撞造成,對於老人來說,輕微碰撞都有可能出血。正因如此,許多人以為輕微碰撞,連外傷都看不見,所以常被病患或家屬忽略。大腦腦膜下腔出血,可能在碰撞六個月後才出現,但多數患有失智症的患者,早已不復記憶,且碰撞後,更加速失智症的惡化。

1427344600400690449.jpg
早期失智多可預防 子女應多加注意

「預防勝於治療!」賴資賢醫師叮嚀,這句話對失智症來說是正確的。因為失智症無法被根治,而現有的藥物僅能減緩退化的速度。此外,許多子女都認為,家中長輩常提「當年勇」,所以不會罹患失智症。對此,賴資賢醫師說,長輩喜歡提當年勇,在臨床上是不正常的,可說是早期失智症的徵兆,因為此類的患者大多不記得「近期」的事情,但早年的記憶尚未喪失,甚至印象深刻。他提醒,若家中長輩有此現象,且越來越嚴重時,應盡速安排就醫。

如果確定是失智症,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治療。對於阿茲海默症,可使用藥物來減緩退化;若伴隨有腦中風的血管性失智症,也應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減少再中風的機會,並應定期檢查,找出有沒有其它可治療的原因,才能改善或停止失智症的惡化。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家中長輩們時常提起「當年勇」,晚輩們應多加注意~
提早尋找專業醫師諮詢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