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肥胖] 像凱特一樣!孕媽咪控體重6大守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肥胖] 像凱特一樣!孕媽咪控體重6大守則



英國凱特王妃下個月即將迎接第二胎,在媒體前的模樣仍然相當亮麗,體重控制十分得宜。其實,孕媽咪本來就不能過重,國外研究發現,懷孕期間胖太多,會大幅提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究竟孕媽咪要怎麼吃,才能像凱特王妃一樣當個苗條孕媽咪呢?

111.jpg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發表於歐洲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的糖尿病研究指出,如果孕婦在懷孕之前的BMI值就已經超過30,或者懷孕期間增加超過12公斤,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多出43倍之多。英國皇家助產士協會(Royal College of Midwives)顧問菲爾(Janet Fyle)表示,這個研究提醒大家,準媽咪在懷孕期間仍然要維持健康體重。

懷孕不是變胖藉口 控制體重才健康

孕媽咪體重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增加21至28磅(相當於9.5至12公斤)左右是合理範圍,但如果胖得太多,就會對孕婦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對於懷孕,很多台灣民眾都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有些孕媽咪也以為在這段「特別時期」可以想吃就吃,對甜點也不加節制,結果不但寶寶沒有長得比較結實,準媽咪還胖了一大圈!

事實上,補充營養和控制體重一點也不衝突,關鍵是要多多攝取健康不發胖的食物。否則,飲食不均衡不但影響寶寶發育,還會胖到媽咪自己身上。以下綜合曾獲英國女王頒發MBE勳章的兒童營養專家卡梅爾(Annabel Karmel),以及營養治療師露琪(Elena Lucchi)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提出的建議,看看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像凱特王妃一樣,當個苗條孕媽咪!
孕媽咪的苗條飲食守則

1.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

鈣質對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發育非常重要,因此媽媽必需多補充鈣質,以及能促進鈣質吸收的維他命D。不過,由於大多數食物中的維他命D含量都不高,建議孕婦可以在醫生指導之下使用維他命D口服錠,加強補充。

2.多吃飽足感高的種子和魚類

準媽咪可以多吃南瓜籽、葵花籽、烤馬鈴薯等富含鎂的食物,不但有助於將食物轉換成能量,飽足感也很高,有助維持體重。另外,建議準媽咪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鯖魚、胡桃、亞麻籽、奇亞籽等,這些含有健康油脂的食物同樣具有高飽足感,對寶寶的腦部發展也相當有益。

3.多喝水和攝取纖維質

在正餐之間多喝水,不但可以讓孕媽咪有飽足感,比較不會想找零食吃,還可以配合纖維素一起吃,共同防止便祕問題。此外,纖維素可以維持腸道健康,有助於打造理想體重。

4.少吃甜點

甜食中含有大量精緻糖類,會導致血糖和胰島素快速增加,容易肥胖。另外,因為甜食缺乏纖維素,在腸胃中消化、吸收得更快,吃完甜點以後很容易又覺得餓,反而吃得更多。還有,市售甜食常常含有會促進食慾的人工甜味劑,孕媽咪應該避免。

5.不喝汽水和咖啡

準媽咪必須少喝軟性飲料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想喝汽水的時候可以改用蘇打水加一片檸檬代替。而咖啡會影響胎兒發育,而且沒有太多營養,最好完全不要喝,改用花草茶代替。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是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都應該避免,一條50公克的牛奶巧克力最多含25毫克咖啡因,而孕媽咪應該控制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在200毫克以下。

222.jpg

6.一周運動3次

想要維持理想體重,除了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也很重要。孕媽咪其實是可以運動的,每天走路30分鐘、一個禮拜3次就足夠。另外,遊泳和瑜珈也是很好的運動,準媽咪可以在專業指導下增加運動量。

~~~~~~~~~~~~~~~~~~~~~~~~~~~~~~~~~~~~~~~~~~~~~~~~~~~~~~~~~~~~~~~~~~~
心得:
想要懷孕期間像王妃一樣美麗嗎?一點也不難.只要攝取健康飲食.避免容易發胖的食物.就可以完美控制體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