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骨頭關節] 睡姿大NG!睡對不傷關節有撇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骨頭關節] 睡姿大NG!睡對不傷關節有撇步

關節疼痛讓睡眠品質大打折扣,特別是肩頸痠痛更是影響睡眠品質的無形殺手;物理治療師強調,要避免關節老化或是疼痛,保持正確的睡姿很重要,建議民眾可利用簡單復健動作,或是調整枕頭高低,保護關節減少疼痛壓力,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以達到顧關節、防老化目的。

67440.jpg
擁有正確睡姿,不但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關鍵,更是遠離肩頸痠痛的不二法則。

物理治療師陳偉修表示,是否擁有正確睡姿,不但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關鍵,更是遠離肩頸痠痛的不二法則。但究竟為什麼不良睡姿會加劇,甚至導致肩頸痠痛的發生呢?陳偉修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解釋,這主要與人體熟睡時,頸椎長時間沒有得到適當的支撐有關。

67447.jpg
以仰躺睡姿睡眠時,頸部枕骨應與枕頭貼合。(圖片/物理治療師陳偉修提供)

睡姿有學問!仰躺、側睡大不同

一般人該如何判斷頸椎是否得到妥善的支撐,陳偉修物理治療師表示,依據仰躺、側睡等睡姿差異,在判別上也有很大的不同。以仰躺來說,由於人體臉部朝上躺下時,頸椎自然會呈現往前的曲度,若頸部肌肉(頸椎的部位)、枕骨(頭骨近頸椎端)有枕頭的支撐,不是處於懸空的狀態,就代表睡姿是正確的,不易對肩頸關節產生傷害。反之,則容易使頸部肌肉處於沒有支撐的狀況下,無法得到適當休息,導致肌肉拉傷而出現頸部痠痛等不適反應。

67448.jpg
若頸椎處於懸空的狀態,容易造成頸部肌肉拉傷。(圖片/物理治療師陳偉修提供)

至於側睡的睡姿則與仰躺大不相同,並非頭部而是肩關節直接碰觸床面,若長時間未變換姿勢,肩關節在持續壓迫的情況下,將出現肱骨磨損、肩關節退化等問題,造成痠痛、痠麻等症狀發生,嚴重甚至可能影響日常生活。

67450.jpg
側睡時肩關節會直接碰觸床面,若長時間未變換姿勢,持續壓迫下,易造成痠痛發生。(圖片/物理治療師陳偉修提供)

一覺好眠!選對枕頭不痠痛

為避免肩頸關節、頸部肌肉在睡眠時受到傷害、造成痠痛等不適發生,陳偉修物理治療師建議,不妨針對個人的睡眠習慣、睡姿喜好,挑選合適的枕頭來支撐頸部,讓頸椎、肩頸部的肌關群得到完整的放鬆一覺好眠。

仰躺:枕頭不宜過高、太澎鬆,躺下時枕面應與頸部貼合、枕頭與肩線貼齊,讓頸椎有完全的支撐,才能真正放鬆頸部肌肉。

67451.jpg
為減緩頸椎、肩關節的衝擊,枕頭宜挑選高度稍高、較澎軟的類型,較為適宜。(圖片/物理治療師陳偉修提供)

側躺:為減緩頸椎、肩關節的衝擊,枕頭宜挑選高度稍高、較澎軟的類型,避免肩關節直接正壓於床面,較為適宜。

【專家小叮嚀】:

許多人在肩頸部出現痠痛時,喜愛尋求各式按摩、推拿來舒緩、改善不適症狀。但陳偉修物理治療師提醒,頸椎肩部存在大量的神經組織,不建議在沒有專業諮詢的情況下,任意牽引、拉扯,以免造成拉傷,使症狀更加惡化。仍應尋求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協助較恰當。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正確睡姿才能保護好關節~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感謝分享~姿勢真的很重要,我很習慣側睡,但久了之後就覺得身體好像歪一邊= ... = 而且會脊椎痠痛,關節也常會痛,現在都去吊單槓就好很多了,把脊椎拉直,然後再加吃膠股(骨)力骨質保健的食品,就好很多了,這兩種方法很有效吊單槓把身體拉一拉,關節給它拉開, 然後吃膠股(骨)力保養關節,補充骨質所需。就好很多了。有跟我一樣問題的人也可以試看看我的方法。"


TOP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