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心理] 研究:經歷重大災難 3成會變慢性創傷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心理] 研究:經歷重大災難 3成會變慢性創傷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23日傍晚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24日接連著德航又發生150人罹難之空難事件,勾起不少民眾對重大災難的回憶,尤其去年台灣經歷很多天災人禍,部份民眾被撫平的情緒又被挑起。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因此又有焦慮、緊張、睡不著,甚至作惡夢情形,可尋求心理諮商,症狀持久者則建議精神科就醫。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理科黃裕達醫師表示,創傷後的壓力反應常發生在罹難者家屬、救災人員,或嚴重車禍、家庭暴力的當事人。事件發生初期,受創者常常會出現害怕、擔心、憂慮、自責等情緒反應,或者出現不斷哭泣、失眠、麻木、疏離等行為,有些人對受創畫面甚至有歷歷在目、聲音或氣味揮之不去等知覺反應。

uho_news_036438.jpg
(重大災難易引發創傷回憶 親朋好友可多陪伴支持/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減少接觸酒精、多找親友陪伴
其實這是一般人在面對創傷事件的正常反應,大多數人會隨時間慢慢緩解。醫師建議受創者可以學習向他人訴說自己的感受,允許自己去感受悲傷,減少一直在電視機或電腦前觀看相關資訊,並維持穩定正常的作息,避免因心情不佳喝酒。

而專研災難創傷的景瀚儀醫師也表示,研究顯示經歷重大創傷事件者,約25%到30%的人會發展出慢性創傷症候群或其他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等。因此除了關懷與陪伴之外,為預防轉變成慢性創傷後壓力疾患、憂鬱症或焦慮症等精神官能症,建議勇於求助,以利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身邊有經歷過重大災難親友們,請記得多加用心照顧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