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保健] 擡腿、控制體重 5方法改善靜脈曲張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保健] 擡腿、控制體重 5方法改善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小腿上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悄悄纏上了幾條若隱若現的「小青蛇」,它們蜿蜒曲折,攀附在小腿上,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是一個十分討厭的東西,誰都想除之而後快。但對於不注重美觀的男士來說,往往對此視而不見。

其實,小腿上的「小青蛇」不僅影響美觀,它還是對身體健康提出的一個警告,千萬不能馬虎大意。在醫學上,「小青蛇」的學名是下肢靜脈曲張,它是靜脈血不能夠向心回流而造成的。

正常情況下,下肢靜脈血要克服地心引力不斷地向心回流,而靜脈壁上的靜脈瓣膜可以阻止靜脈血向下倒流,維持人體的正常功能。可是,當靜脈瓣膜出現問題或者因為人體長期站立、負重等原因,使得雙腿下肢靜脈血向心回流不暢,瘀積在下肢靜脈血管時,在重力壓迫的情況下靜脈就會曲張,使小腿上青筋暴起,形成一條條駭人眼目的「小青蛇」。

除了暴現的青筋外,靜脈曲張還會令小腿顏色變深和抽筋疼痛,嚴重的會讓皮膚表面發炎、潰爛、出血、足部水腫,並且隨著病程的進展,有的病人還會形成嚴重的靜脈血栓,當血栓隨血液循環流至肺部時,則可能發生致死性的肺栓塞。所以,千萬不要對小腿上的「小青蛇」視而不見!

那麼,靜脈曲張容易發生在哪些人身上呢?長期站立和經常有重體力勞動的人群是首當其衝的易發人群,如空姐、售貨員、搬運工等,還有那些體重超標、長期服用避孕藥或女性激素、服用收縮血管的藥物如麻黃素,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等的人群。

對於下肢靜脈曲張,西醫的做法就是「抽筋剝皮」,在腿上做一個切口,將有問題的靜脈割斷抽離,但手術很可能會留下疤痕,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是不易接受的。而且手術方法治療靜脈曲張雖然方便快捷,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和風險。最重要的是,它不能從根本上改善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即便是做了手術,病根不除,靜脈曲張同樣還是會再次光臨。因此,我建議大家試試老祖宗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

uho_news_036408.jpg
(擡腿、控制體重,5方法改善靜脈曲張。/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中醫認為,一個人的先天稟賦不足、經脈薄弱,如果再加上久行久立、過度勞累,就會進一步損傷經脈,以致經脈不合,氣血運行不暢,血壅於下,瘀血阻滯,脈絡擴張充盈,日久交錯盤曲,便會形成靜脈曲張。還有就是遠行、勞累之後,涉水淋雨、遭受寒濕,寒凝血脈,淤滯經脈絡道,導致生病。治療上,要著重從以下幾點入手:

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穿緊身衣物、鞋襪。

2)每天將雙腳翹起2~3次,與心臟齊平或高於心臟,加強腿部血液循環,
      使下肢血液流回心肺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循環。

3)做小腿部的推拿按摩。用雙手手掌緊夾一側小腿肚,邊轉動邊搓揉,每側20次左右,
       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揉另一條腿。

4)堅持每天用熱水泡腳,特別是用薑水或辣椒水泡腳,可加強腿部血液循環,預防和治療靜脈曲張。

5)控制體重標準,平常多散步舒展筋骨。

(本文摘自/養骨就能救命/好的文化出版)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有空擡擡腿、適當按摩、泡泡腳及控制好自身體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