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大螃蟹赤甲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轉貼] 大螃蟹赤甲紅

20130907024905510.jpg

       赤甲紅螃蟹個頭大,肉質細嫩,味道鮮美,且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及A族、B族維他命等,營養豐富。當地漁民捕撈赤甲紅,多用蟹籠來誘捕。蟹籠是用魚網和粗鐵絲或鐵棍製成的,設計十分巧妙,赤甲紅一旦進去,就休想逃脫。

    赤甲紅螃蟹紅春末和中秋最肥,漁民常說「麥黃蟹」「豆黃蟹」,就是指的這兩個季節的蟹子。當地還流傳著「八月蟹子頂蓋肥」「春吃尖臍秋吃圓」的諺 語。前者說的是陰曆八月,是蟹子最肥的時候。後者說的是春天的雄蟹(臍為尖形)個大肉嫩,味道最鮮;秋天的雌蟹(臍為圓形)脂肥膏滿,吃起來最香。
   傳統中醫認為,蟹味美而性寒,蟹肉有養筋舒氣之功,而白酒有醇香性暖、活血驅寒之效,兩者配合,相得益彰。所以沿海的男人特別是漁民在吃赤甲紅時,多 數要喝一點白酒,以防臍冷涼胃。中醫還認為,赤甲紅海蟹有清熱、散血、續斷傷之功能,對筋骨損傷、疥癬、燙傷有治療作用。近來醫學界還發現,赤甲紅海蟹有 抗結核作用,對結核病康復大有補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