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赤貝的做法及營養知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轉貼] 赤貝的做法及營養知識

20130907024922732.jpg

       赤貝知識介紹:
  赤貝又名魁蚶,屬瓣鰓綱,蚶科。貝殼大而堅厚,左右兩殼相等,呈斜卵圓形,極膨脹。殼頂膨脹突出,放射肋寬,平滑無明顯結節.約42—48條, 以43條者為多。殼面白色,被少量棕色絨毛;殼內面白色,鉸合部直,鉸合齒約70枚。主要分佈在中國、日本及朝鮮沿海,生活在3~5m水探的軟泥或泥沙質 海底。足絲強韌,多附著在石礫或死貝殼上。無水管,潛居後僅後端部分露出海底。魁謝為冷水性貝類,生活水溫為5~25℃,肉味鮮美,富含營養,宜鮮食。

    赤貝營養分析:
  貝類軟體動物中,含一種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的代爾太7-膽固醇和24-亞甲基膽固醇,它們兼有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和加速排泄膽固醇的獨特 作用,從而使體內膽固醇下降;它們的功效比常用的降膽固醇的藥物谷固醇更強。人們在食用貝類食物後,常有一種清爽宜人的感覺,這對解除一些煩惱症狀無疑是 有益的。

  赤貝補充信息:
  貝肉判別:
  新鮮貝肉—色澤正常且有光澤,無異味,手摸有爽滑感,彈性好;
  不新鮮貝肉——色澤減退或無光澤,有酸味,手感發粘,彈性差;
  新鮮赤貝——深黃褐或淺黃褐色,有光澤,彈性好;
  不新鮮赤貝——呈灰黃色或淺綠色,無光澤,無彈性;
  不要食用未熟透的貝類,以免傳染上肝炎等疾病。

  赤貝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高膽固醇、高血脂體質的人以及患有甲狀腺腫大、支氣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尤為適合;
  2. 許多貝類是發物,有宿疾者應慎食;貝類性多寒涼,故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赤貝食療作用:
  降膽固醇,降血脂

  赤貝做法指導:
  1. 貝類本身極富鮮味,烹製時千萬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鹽,以免鮮味反失,貝類中的泥腸不宜食用;
  2. 鮮度極好的赤貝肉為海鮮火鍋之原料,也可以蘸芥末、芝麻醬、醋等調料生吃,或與青椒、黃瓜等混炒,均別具風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