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執行長Carlos Ghosn親身體驗!RENAULT-NISSAN自動駕駛矽谷展演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執行長Carlos Ghosn親身體驗!RENAULT-NISSAN自動駕駛矽谷展演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助長之下,原本看似不可能的汽車自動駕駛,也有了嶄新的風貌,在車用電子、零配件、車廠、通訊設備等廠商通力合作之下,自動駕駛也逐步投入現實生活,甚至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投入量產,多數車廠也將這樣的科技趨勢搭載訂在2020年前,意味著4年之內就將有自動駕駛市售車現身車壇。


事實上RENAULT-NISSAN早在多年前便訂出2020年自動駕駛量產上路的願景,並在2016年初確立了這樣的目標,將會以Leaf Piloted Drive 1.0 Concept為基礎,從2016年開始便逐步將各項駕駛輔助技術導入旗下市售車款,並預計將在2020年左右推出10款以上搭載自動駕駛相關技術的量產車型。

而為了落實集團所訂定自動駕駛的策略,RENAULT-NISSAN位在全球科技重鎮的矽谷研究中心近日相當忙碌,因為執行長Carlos Ghosn來訪,除了重申這樣的科技願景外,還親自體驗Leaf Piloted Drive 1.0 Concept自動駕駛展演,再度替旗下自動駕駛技術強力背書。

當然自動駕駛並非是剝奪駕馭樂趣而生,多數車廠定調是為了達到降低重大交通事故致死率而生的科技,儘管未來自動駕駛量產配備費用可預期是相當高昂,勢必只集中在高級車品牌才能享用,而RENAULT-NISSAN所扮演的便是將這項科技逐漸走入平價、主流大眾市場的推手。



















只要瘦身,其餘好談!NISSAN放眼未來車輛輕量化工程


隨著模組化底盤一具一具問世,代表各車廠已逐漸掌握先進的車體技術與架構設計,不過要如何在安全防護以及重量問題上取得平衡,除採更堅固的鋼材或昂貴點的複合材質外,就是要仰賴車內部其它部件的偷輕工程。因為輕量化的優點,不僅可顯著減少燃油消耗並降低二氧化碳排量,對車輛操控表現也會有間接幫助。


英國NISSAN日前宣布,將在2016年針對車輛輕量化工程進行研究,並會先制定出一套程序,倘若能被原廠接受,日後就能應用在市售車款上。而這將會是NISSAN、英國原料供應商以及研究機構三方合作計畫的一部分,NISSAN會先取自賽車以及航空產業的經驗,打造出更輕盈且符合一般汽車應用的材質。

而這項輕量化工程計畫的目標,主要想發展出新的車用原型材料,並應用在車輛底板。英國NISSAN車輛設計與開發副總裁David Moss提到,我們知道未來汽車需要更輕、更強與更高效的材質,因此我們與英國當地供應商、產業機構等合作,預計在未來12個月研究出產品原型,不僅利於未來實際運用,也將帶來革命性突破。

其實NISSAN的工程師早就已經針對車輛輕量化著手改善,採用更輕、更強的材質之餘亦能讓車輛加入更多新設備,使產品更進步且不會增加太多重量,例如現行第二代Qashqai以及第三代X-Trail,就比過往車型輕上40kg以及90kg,且無論是性能還是燃油表現方面都有顯著提升,代表輕量化效能對車輛是絕對有著正面的幫助。











預約2016 Worthersee Tour,VW將打造輕量化版Golf GTI Clubsport


倘若VW集團的車迷,相信對一年一度的Worthersee Tour活動絕對不會感到陌生。在每年5月份於奧地利Worthersee湖畔小鎮Reifnitz舉行的VW集團專屬車聚活動,包含SEAT、VW、AUDI、SKDOA等品牌,創辦至今已經有30多年歷史。而這幾年德國VW集團逐漸重視此盛會,並特地在此發表不少概念車,吸引各車迷的目光。


2015 Worthersee Tour VW汽車代表作,即為日前開賣的Golf GTI Clubsport。而在當時,VW汽車是以Concept概念的身分亮相,並同時確認2016年開始販售。最終Golf GTI Clubsport量產問世時,幾乎完全遵循概念車的設計方針,也讓各方媒體開始期待2016 Worthersee Tour活動,期望能早先一步知道未來走向。

日前英國AUTOCAR報導,位於德國Braunschweig汽車研發中心的高層透露,VW打算創建輕量化版本的Golf GTI Clubsport,並打算在2016 Worthersee Tour以概念之姿亮相。而建構輕量化Golf GTI Clubsport的靈感,則是來自PORSCHE 911 GT3 Clubsport,欲打造出一輛道路版賽車來加強VW汽車品牌的性能形象。

據了解,VW工程團隊除了會替Golf GTI Clubsport再瘦身(現為1375kg車重)外,動力方面依然持續維持代號EA888、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外,最大馬力也將來到300hp大關,扭力則持續維持在38.7kgm表現。不過目前輕量化版Golf GTI Clubsport仍只是傳聞,未來是否會如期亮相又或者量產對外販售,還是得看VW原廠是否會執行此計畫。













懾服於汪洋中的銀色星芒!M-BENZ六度攜手Cigarette Racing Team連同發表SD GT3


雖然並非以原廠的名義直接投身海上競速運動,但不落人後的M-BENZ,在與知名賽船團隊Cigarette Racing Team,彼此〝英雄惜英雄〞的方式聯名合作下,自2010年開始首度跨界推出46' Rider AMG作品後,好評影響不僅接續以M-BENZ旗下指標車款為創作代表,為了讓喜愛乘風破浪的熱血海上男孩也能體驗GT3賽事的不凡暴力,今年更以AMG GT3為靈感創作,並在日前邁阿密遊艇活動上發表全新的SD GT3。


有別於去年以當家跑車AMG GT S為主軸創作,進而衍生打造的50 Marauder。透過41’ Stern Drive 1040為基礎概念打造下,為了能與AMG GT3有著不謀而合的設計概念,SD GT3整體外觀不僅採用和AMG GT3相仿的塗裝搭配,除了鮮明的霧銀色調為主體包覆設計外,細節部分也不忘以鮮明的黃色線條點綴。且在41英尺(12496.8mm)的船身側面同時也帶有著斗大的AMG字樣,以及Cigarette Racing Team的廠徽為搭配。

雖然外觀散發著極為濃烈的GT3賽事風格,不過在SD GT3船艙內裡部分並未因此走著極簡的熱血風格。反之,在不破壞原本的豪華風格下,為了提供駕駛與乘客更為豐富的乘坐感受,舉凡船艙細節部分以及座椅上,也不乏AMG字樣的元素作為SD GT3的性能點綴。

而SD GT3動力系統上,透過兩具強大的Mercury Racing 1100高性能比賽引擎驅策下,所創造出的1100hp強大馬力,也讓SD GT3在最高極速上能輕易達到160km/h的表現。至於售價方面,雖然原廠並未有進一步的公布,不過參照去年50 Marauder船型的120萬(台幣3964萬元)美元來看,SD GT3肯定也不會便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