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慢性病] 防治結核病有辦法!研究:先從預防糖尿病開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慢性病] 防治結核病有辦法!研究:先從預防糖尿病開始


uho_news_036335.jpg
(防治結核病有辦法!研究:先從預防糖尿病開始/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結核病一直以來都是全球傳染病的防治重點,由於它早期症狀不明顯,又加上診斷費時、傳播速度快,所以,結核病總是令人感到非常頭痛,但根據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對抗結核病不單只是要從結核病下手,就連糖尿病也會增加發病風險,甚至增加死亡率,所以,若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未來將對有利於防治結核病。

減少結核病新增個案 就從預防糖尿病開始

該研究主要是由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先和副教授及方啟泰副教授,與臺大醫院內科盤松青醫師,利用數理模型分析來探討13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例如:印度、中國等,結果發現這些國家在未來的20年內,如果依現在的速度持續成長,到了2035年時,結核病的發生率只能下降8.8%,與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所期望達成的90%,差距甚遠。

所以,換句話來說,若能使糖尿病盛行率停止上升,在未來的20年內,將可避免600萬的結核病新增個案、110萬的死亡個案,然而,若能進一步透過積極的糖尿病預防措施使糖尿病發生率減少35%,在未來的20年內,共可避免掉780萬的結核病新增個案及150萬的死亡個案。

糖尿患者死於肺結核風險 恐增1.9倍

盤松青醫師表示,根據統計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結核病的風險,是一般未罹患糖尿病者的3.1倍,死於肺結核的風險則是1.9倍,由此可見,若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的話,未來將能大幅降低結核病感染風險。

至於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較易罹患肺結核,對此,方啟泰副教授表示,可能與糖尿病患者免疫力較差有關,因此,建議曾有接觸過結核病的患者,應主動進行皮膚試驗及丙型干擾素血液試驗,來適時的給予藥物治療,增加治療效果,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刺絡針糖尿病及內分泌學》期刊。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請從預防開始做起先~記得找專業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