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小秘訣] 低頭族 4招甩痠痛不適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小秘訣] 低頭族 4招甩痠痛不適



動作勿維持太久 運動強化肌肉

MN08_001.jpg
肩頸好痠痛啊!(設計對白)模特兒╱蔡妤函

低頭族當心痠痛上門,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長期姿勢不正確使用3C產品,除會造成肩頸痠痛外,還會導致頭痛、頭暈、手臂疼痛等,建議平時坐姿要正確、同一動作勿維持太久,也可做4招保健操幫助緩解痠痛不適。報導╱周佩儀、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許多人由於長期姿勢不正確地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導致頸部肌肉僵硬痠痛又無力,且上班族又不常運動強化肌肉,導致肩頸肌肉緊繃,猶如猿背上身,可能會使頸部弧度消失,引發頭痛、頭暈、肩頸痠痛,甚至延伸到上臂疼痛等,且因久坐、身體呈現縮起來的姿勢,會使呼吸變得不順暢、胸悶,也會進而影響消化、神經、內分泌系統等全身健康,不可輕忽。

【先了解】讓手肘有支撐
想擺脫肩頸痠痛,除了不要長時間低頭玩手機外,使用手機時也要讓手肘有支撐,像是拿包包墊在手肘下,或是手肘倚靠在桌面上、不彎腰駝背,平常也要保持正確姿勢,讓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讓身體有足夠的支撐就不易痠痛,且就算姿勢正確,也不應維持太久,否則仍會造成痠痛。
MN08_002.jpg


【這樣做】
以下4招每個動作停留與間隔時間、次數皆不限,想到就可做,做到身體筋骨感覺放鬆即可。

高手肩頸鬆
功效 放鬆肩頸緊繃肌肉。

Step1 呈坐姿,背部靠著椅背。
MN08_003.jpg

Step2 雙手上舉過肩,頭部上擡、眼睛看著手掌處,以肩膀力量帶動雙手手臂輪流上舉。
MN08_004.jpg


提臀瘦腰腹
功效 解除臀部壓力,訓練大腿、小腿的肌力。

Step1 呈坐姿,上半身挺直。
MN08_005.jpg

Step2 縮小腹,臀部稍施力微微往上擡後再坐下。
MN08_006.jpg


猛男筋骨壯
功效 擴胸、拱背伸展,讓胸椎、肩胛骨、上背部放鬆,也能夠強化肌力。

Step1 坐姿手不碰腰部,向後擴胸。
MN08_007.jpg

Step2 向左前方微用力做猛男拱背姿,感覺背部伸展開,再換邊做。
MN08_008.jpg


劈腿練馬步
功效 伸展胯下、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

Step1 坐椅子1/3處,雙手擺大腿上方。
MN08_009.jpg

Step2 雙腿劈開,身體轉右邊,呈弓箭步狀,維持10秒後再換邊。
MN08_010.jpg

MN08_011.jpg
【專家說】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
平常應多做運動、伸展操,訓練強化肌力,使軟組織韌度提升,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身體自然會健康。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正確姿勢~正確姿勢~正確姿勢~老師、醫師與專家再說就要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