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飲食] 年節防癌發 飲食宜3少3多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 年節防癌發 飲食宜3少3多

年節防癌發 飲食宜3少3多


MN08_008.jpg
癌友免疫能力差,未經烹煮的沙拉、生魚片不宜食用。

將步入年假,癌症病友可要當心飲食。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常佑康昨(12)日表示,不少患者抱持著「就只在過年大吃就好」的心態,吃東西不節制恐增加復發風險,尤其治療中與追蹤期的限制不同,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反而更應該增加熱量攝取,幫助維持體力,追蹤期病人則可把握3少3多原則,即少肉少甜食少熱量,及多蔬菜多水果多運動,以免癌症再度復發。

常佑康醫師表示,接受癌症治療,包含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期間或是血癌、淋巴癌的患者,因為白血球與免疫細胞數較低,飲食衛生相當重要,生食如生魚片、隔餐剩菜均需避免,並注意補足熱量,可盡量從澱粉、植物性蛋白中攝取,例如白飯、堅果類等,幫助維持身體機能與細胞修復。


MN08_009.jpg
乳癌、攝護腺等,已經證實與紅肉有關,追蹤期的癌症病友也要禁吃,以免復發。資料照片

治療中 禁生食剩菜
癌症治療結束後1~2個月便可開始慢慢調整成少肉、少甜食、少熱量飲食]。常佑康醫師表示,尤其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以及與子宮內膜癌,已被證實與紅肉飲食有關,像是豬牛羊肉最好禁吃;雞肉雖屬白肉,但可能有注射荷爾蒙的問題,吃下肚恐刺激癌細胞增生,也宜禁吃,肉類可選擇魚肉為主。

甜食、油脂過量恐使體重增加,同樣增加罹癌風險,且糖類會提供癌細胞能量,正常飲食之外,不宜再吃其他甜食,以免造成身體負擔。也提醒癌症病友,不同癌症的復發症狀不一,只要覺得有異狀就應回診檢查。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新春期間也是要健健康康地飲食才會幸福長久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