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蠔油清蒸石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轉貼] 蠔油清蒸石斑

20131012113625180.jpg

  【材料】新鮮石斑魚一尾、青蔥一把、嫩薑一粒
  【調味料】米酒、魚露、蠔油、糖、黑胡椒粉、香油、沙拉油


  【作法】
  一、石斑魚洗淨、去除鱗片,拿掉內臟與鰓,石斑魚表面有粘膜,要去除乾淨,防止腥味。
  二、一半的蔥、薑切絲,泡在冷開水裡備用。另外,其餘的蔥切小段、薑切片。
  三、用刀在石斑魚背骨劃一刀,再用蔥薑水與米酒略醃十分鐘,大鍋放水,加入半杯米酒與蔥段、薑片,以大火煮滾,鍋裡放蒸架,水滾後放進石斑魚並蓋上鍋蓋。
  四、半斤重的石斑魚約蒸八分鐘,取出後小心倒掉盤子裡的水,薑絲、蔥絲均勻鋪在魚身上。
  五、另外用小鍋,裡面放蠔油一匙、魚露一匙、糖一匙、米酒20cc、水50cc,煮滾,淋在魚身。
  六、另鍋,放進一匙沙拉油、一匙香油,小火煮滾,淋在蔥薑絲上,會發出聲響,同時傳出蔥香,最後再撒點黑胡椒粉提香,即可端上桌,若家裡有清蒸魚專用的不鏽鋼酒精膏器具,可擺在桌上繼續加熱。


  【註】
  一、石斑魚也可用其他新鮮海魚代替,如午仔魚、紅條、青衣、鱈魚、黃魚、石狗公.....等,淡水魚種鱸魚也適用。
  二、蒸魚時間視魚的體型而定,一斤16兩,就蒸16分鐘,半斤八兩就蒸八分鐘。
  三、若擔心魚皮沾粘盤底,可在下面鋪放蔥段,或在盤底塗抹沙拉油。
  四、魚露色澤看似清淡,實際卻很鹹,切忌放太多,以免太鹹,加糖能讓醬汁不死鹹。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