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飲食] 糕餅吃太多 小心高血糖傷胰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 糕餅吃太多 小心高血糖傷胰臟.



年糕、蘿蔔糕、芋頭糕、發糕、桂花糕、千層糕、馬蹄糕等,這些糕點代表步步高昇、好彩頭、發財等吉祥意涵,是過年常見的點心。但健康專家提醒,糕點都是由澱粉製成,吃太多會引起血糖升高,增加胰臟負擔,建議民眾淺嚐即可,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

d949555.jpg

▲糕餅吃太多 當心高血糖傷胰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劉輝雄表示,由澱粉製成的各式糕點,是過年常見的小點心,但吃下肚會引起血糖升高,為了平衡血糖濃度,胰臟必須分泌大量胰島素,造成「上沖下洗」,反而傷害血管內膜細胞,容易引起動脈硬化,更會增加胰臟負擔,導致胰臟疲勞。

劉輝雄指出,正常情況下,胰臟負責製造胰島素,幫助吃下肚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葡萄糖可進入細胞,提供熱能;若食用大量澱粉,胰臟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胰臟分泌功能失調,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產生胰島素阻抗性,造成血糖濃度升高,就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病從口入」!劉輝雄強調,飲食習慣攸關身體健康,不要小看日常飲食,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少肉類、澱粉及加工製品類,配合規律的運動習慣,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
適量就好~!尤其有心血管問題要小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