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保健] 網路謠傳,秋葵、龍鬚菜是糖尿病患者的新救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保健] 網路謠傳,秋葵、龍鬚菜是糖尿病患者的新救星?



                             網路謠傳,秋葵、龍鬚菜是糖尿病患者的新救星?(圖/記者陳榮昌攝)                          

                              
                              
看原信:龍鬚菜---降低血糖
        糖尿病剋星-秋葵
        調查結果:
        經查證後,秋葵與龍鬚菜的療效剛好相反。秋葵對於血糖控制有一定的效果,但對於降血壓來說,效果則不及龍鬚菜,龍鬚菜則剛好相反。但無論有沒有效,要控制住糖尿病情,還是要搭配正確的飲食,並且多運動才是根本。
        調查報告:
        在台灣有許多糖尿病的患者,追追追小組查證過不少關於糖尿病食療的謠言,結果大部分是真假參半,不過最近糖尿病食療法最新一集又發行啦!這次主角換成秋葵及龍鬚菜,文章宣稱,只要長時間服用這兩種植物,將能有效降低血糖濃度,甚至不用再服藥,但這秋葵跟龍鬚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真的有這麼大嗎?
        追追追小組曾查過了許多關於糖尿病的謠言,在之前的報告中也簡單介紹過糖尿病,但貼心的大甲溪,決定不厭其煩的再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糖尿病!!
        簡單來說,血管中的葡萄糖需要由胰島素攜帶至細胞,將之轉換成能量供人體使用,但糖尿病患者的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葡萄糖會積在血管中,使血糖濃度過高,當血糖濃度超過180mg/dl時,便會成為尿糖,假如不治療的話,日後很有可能會引發其他併發症。
        介紹完糖尿病後,回到正題。這次查證的主角,龍鬚菜及秋葵,究竟有沒有治療糖尿病的功效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聽完原信後,合作過多次的三春中醫診所江合春醫師向大甲溪解釋,秋葵跟龍鬚菜的療效其實是剛好相反的。
        江醫師繼續向大甲溪說明,秋葵是可以穩定血糖濃度,不讓濃度升高,不過需要長時間的飲用才會得到效果,且嚴格來說,秋葵只能算是幫助穩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真的要控制病情的話,還是要搭配控制血糖的藥物,才能得到加成的效果。
        江醫師接著說,雖然秋葵有控制血糖的效果,但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還是要看每個患者的體質來決定;因此,江醫師還是老話一句,要將糖尿病控制住,最根本的方法還是改善飲食,多運動並且控制體重!
        國家網路醫院也針對秋葵能否治療糖尿病做出了解釋,網站參考了張成國醫師所著作的「秋葵對糖尿病的功效」來回答。根據書中所寫,秋葵不但可以保護胃壁、預防大腸癌以及含鈣量豐富,治療糖尿病降低降血糖也有不錯的功效。
        張成國醫師也在書中提到可飲用秋葵水,而做法也與原信的講法一樣,不過張醫師也特別提醒大家,如果服用秋葵會腹瀉也可改吃山藥,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能貿然停用控制血糖的藥,而只服用秋葵或山藥。
        聽完秋葵對糖尿病的療效後,我們將焦點轉到龍鬚菜。江醫師向大甲溪說,秋葵與龍鬚菜的療效其實是剛好相反的。
        龍鬚菜在中醫的觀點來說,主要的療效是用來降低高血壓,及促進新陳代謝,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並不是那麼有效;反觀秋葵,對於穩定或降低血糖有一定的幫助,但就降低高血壓來講,效果就沒有龍鬚菜來的明顯,因此江醫師才會說,龍鬚菜跟秋葵的療效是剛好相反的。
        另外,電視台節目「食在有健康」也在節目中說明了龍鬚菜的功效,主要有利尿、排水、降壓的功能,也都剛好呼應了江醫師在前段所說的龍鬚菜功效。
        經過以上的調查,證明秋葵的確有治療糖尿病降低血糖的效果,龍鬚菜則主要治療高血壓、促進新陳代謝,因此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多服用秋葵的,但假如食用會造成腹瀉,還是建議改吃山藥。
        不過,追追追小組還是要提醒大家,之前的報告都曾有說過,並不是單靠這些食療,就能根治糖尿病,還是要搭配正確的飲食、充足的運動及醫師的治療,才是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


心得:網路資料多要多做調查求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