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骨頭關節] 五十肩延誤就醫 難恢復正常活動.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骨頭關節] 五十肩延誤就醫 難恢復正常活動.


一位五十六歲的家庭主婦,最近三個月因左肩關節疼痛,導致簡單的日常動作大受影嚮,睡夢中壓到左肩時,更會痛得醒來。就醫診斷為典型的粘黏性肩關節滑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或冰凍肩,經針灸與傷科手法治療後,患者不適情況已逐步改善。

▼五十肩不能拖! 延誤就醫難恢復活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國銘指出,黏性肩關節滑囊炎多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以女性居多。患者常抱怨肩關節疼痛、僵硬,好像被冰凍一樣,許多日常動作都深受影響。若排除其他原因,單純關節囊膜粘黏所引起的五十肩,病程約一至二年,活動受限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但部分患者會遺留肩關節功能顯著受損的情形。

張國銘提到,黏性肩關節滑囊炎因病程較長且分期明顯,中醫治療初期以減少病人疼痛,讓病人可維持睡眠品質的目標為優先,中後期則以減少粘黏、增加關節活動角度,來輔助病人進行關節運動,藥物、熱敷、電療、復健,都對緩解病情有益。此外,中醫還能根據疼痛部位,選擇適當的經絡穴位進行針灸,運用傷科整復手法治療。中醫因應不同時期來配合不同方法,使療效更為顯著。

引起五十肩的原因很多,因此居家運動和保健,都是重要的一環。「五十肩千萬不能拖!」,張國銘提醒,臨床上常有患者抱著僥倖心態,延誤就醫時間,導致無法回到原來活動範圍,所以愈早接受治療,治療的時間也愈短。

***********************************************************************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西醫有治療五十肩麼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