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長篇] 我們的信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長篇] 我們的信

故事起源:孤兒院的一天



孤兒院這名字本身便充滿了怨氣。如果朝好的方向看,那里的孩子們對於有人養育都充滿了感恩的話,那會是一片祥和之地。但如果他們都對自己的身世充滿抱怨的話,那里大概就會怨氣沖天。
  
  “紅星孤兒院”的名字很紅,一聽就是官方辦立的,沒有什麼可人的修女神甫之類的人在那里給那些孤兒們予以主的關懷。院長是個兩眼賊溜溜帶著鷹鉤鼻的老頭,他最喜歡看到金發碧眼的老頭老太太,他們一來就意味著他又有錢收了。院里長得漂亮的孩子都被他快送光了,剩下的要不身體有缺陷要不大腦有缺陷。
  
  劉佳悅的左手有3個手指,右手有7個手指。神是公平的,的確給滿了她10個手指。院長不喜歡她,因為那些金發老太太們看到她都會尖叫著“惡魔”。楊駿的左眼是個空洞,他也不知眼珠哪去了,從來就沒見過,有些金發老太太看到他甚至會把持不住自己那所謂高貴的儀態,做出嘔吐的動作。正由於這樣,這兩個人也破坏了院長的不少好事,成為了院長的超級眼中釘。
  
  丁家父母10年前來到紅星孤兒院做慈善活動。院長站在門口嘴里差點滴出口水般地對著他們嫵媚地笑著,仿佛看到一大堆鈔票在他面前飄來飄去。丁家兄妹跟在父母身后,看著這個有很多同齡小朋友的地方,很興奮。四處蹦蹦跳跳地亂跑。
  
  “妹!這里有秋千耶!快來哇!”丁樂天看到大樹下有一張漂亮的秋千。自己在家纏著父母給自己裝一張,纏了好久都沒得到。
  
  “可不要上去了就下不來哦。”有點空洞的聲音從身后傳來,掛著秋千的大樹下站著一個漂亮的小男生——側面很漂亮的小男生。他的眼睛很迷人。“你們看到那秋千在動了嗎?上面有人坐著呢。”
  
  “是風吹的。”丁樂天笑笑地說著,他的笑容永遠那麼地無心無肺。
  “我能看到你看不到的東西哦。”楊駿側轉身過來,左臉上有個空洞。與以前遇到的那些人的反應不同,丁氏兄妹只是呆呆地看著他的臉,沒有驚愕。丁羽天拉了拉哥哥的手:“哥,他沒騙你。我看到了。上面那人兩個眼睛都是空洞。”
  
  “大白天的,妹妹你別騙我了。”丁樂天自恃自己是哥哥,硬要往秋千上走去。在快坐上去時,一只手壓在秋千坐板上——七個手指的手。還真見鬼了不成。“叫你別坐你還硬要坐。”劉佳悅話完自己跳上了秋千。
  
  丁羽天嘴巴扁了一下。劉佳悅跟楊駿倒是習慣了看到這種場景,不少小孩見到他們之后都會被嚇哭。不過丁羽天不是被他們嚇到,而是因為她看到原來秋千上坐著的白衣小孩——沒眼睛的白衣小孩跳下了秋千,朝她走來了。
  
  楊駿想不透了,看到我少一只眼睛你不怕,這個少兩個眼睛你就嚇成這樣。虧我剛剛還以為你是英雄,跟我一樣可以看到它們。“膽小鬼。”楊駿丟下這樣一句話,那個白衣無眼小鬼站到他前面了。
  
  “他整天說這里有鬼,我就不信這里有鬼。我一來,什麼鬼都被我嚇走了。”劉佳悅得意地笑了笑,不看她的手,其實她還挺可愛的。
  
  “有個傳說,誰坐了那秋千,誰的眼珠就會被挖了。”楊駿說。
  “亂說,我坐了那麼多次,不見我的眼珠被挖了。”劉佳悅繼續得意。
  “那是因為你是鐘離春,連鬼都怕你。”
  
  “我要眼珠……”白衣小鬼在旁邊羅嗦著。
  “好了啦。煩不煩呢。我夠沒有一只眼珠了。”楊駿打斷了他。“這秋千挺煩人的。”他不緊不慢地講了起來。
  
  原來,這個孤兒院的在抗戰時期,是日本鬼子用來孽待中國人民的地方,在這個草地下面,埋著大大小小的一堆苦難的人民。后來,八年抗戰結束后,政府在這里建起一所孤兒院,也就是現在的“紅星孤兒院”,收養起了一大批在抗戰中失去親人的苦孩子。這個秋千,卻在孤兒院未建立前就已經存在了,沒人知道他的曆史。但關於這個秋千的傳說,卻深深的影響著這個孤兒院的所有人……
  
  “你們怎麼在這里?快出來,別離那個東西太近,危……”院長欲言又止,話沒說完便拉著財神爺的兩個孩子遠離了他心中的噩夢。
  
  “不要緊嘛,小孩子愛玩,蕩秋千而已,沒什麼大問題的。”丁先生望著幾個孩子笑了起來,當他看到楊駿,不禁打了一個冷顫。
  
  院長指著楊駿和劉佳悅罵了起來,“你們這兩個家伙,肯定是你們帶他們來這里的,你們想害我們孤兒院啊?!今晚不準你們吃飯!你們兩個給我滾回房去!!”
  
  “院長,小孩子愛玩嘛,不用這樣啦,難得羽天能和他們玩得這麼開心。而且這兩個孩子也怪可憐的了。”丁太太帶著憐憫的善心幫楊駿他們求情。
  
  “丁太太,這兩個家伙特別頑皮,經常搞破坏,不守孤兒院的規矩,而且樣子又嚇人,基本上沒人肯領養他們。我不對他們嚴是不行的。”
  
  “這樣啊?文心,不如我們……”丁先生對著太太征求她的意見。
  
  “我也正想這樣,你看羽天,平常膽子那麼小,但今天見到他們都不怕,證明他們也有緣分。”丁太太贊同了丈夫的意見,轉過身對著院長說,“院長,這樣吧,我們領養了他們吧。您看怎麼樣?”
  
  “行!行!行!”院長高興得連想都沒想的答應,心里想,看來是可以送走這兩個瘟神了。心里比吃了蜜糖還甜。正想轉身叫那兩個眼中釘回去收拾東西,卻又聽到丁先生說。
  
  “不過,院長,我看這樣吧,我們把這兩個孩子放在里吧,我們每月定時安排人送領養費過來,一直供到他們讀完大學,自己能夠養活自己為止。”丁先生心里始終有所顧及,擔心這兩個長相比較奇特的孩子會對他的聲譽造成影響。
  
  “這樣啊?那好吧。”院長有點不同意,但又生怕煮熟的鴨子飛了,又不得不答應了要求。
  
  這樣子,兩個小孩的生活得到了保障。雖然大部分領養費被可惡的院長裝進了口袋,但起碼兩個可憐的小孩也得到了他們這個年齡應該受的教育和營養。
  
  丁家的孩子和兩個小孩互相留下了對方的通信地址,但在接下來的10年間卻從未見面過。





(一)大門上的吊者  





 “哥!小駿跟小悅的信來啦!”丁羽天第一次收到信,興奮得很。“是小悅寫的哦。”
  
  親愛的小羽&小樂,
  你們好。很高興認識你們,也很感謝你們的爸爸媽媽資助我們的學習。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才能夠前往附近鎮里的學校念書。實在是非常感謝……
  
  第一頁紙充滿了感謝之詞,一看就知道是老院長的監督下寫出來的。還好,后面還有幾頁內容:
  
  鎮上的人不多,學校也很小,很舊。但主教學樓修建得卻也典雅,據說是柬埔寨華僑投資的,叫柬華樓。樓前掛著“柬華樓”三個字的木排好象快掉下來一般。大木門是緊關著的。平常出入都是開著大木門中的小木門。
  
  上學放學的高峰期,無論多擠,都要擠著小木門。楊駿平常戴著一邊眼套上學,怕嚇著人。有一次,因為太多人擠著小木門出去了,把他的眼套擠掉了。當場引起不小的騷亂。結果,大木門硬是被擠開了。到大木門被擠開時,只剩我們兩人在原地一動不動,怕被人踩傷了。還有一個瘦小的男孩子,太瘦小了,也跑不動。等到他發現那里只剩他跟一個手指怪異的女生還有一個臉上有個黑洞的男生時,尖叫了一聲,從大木門被擠開的那條縫中沖出去跑掉了。
  
  我們拍拍身上的塵土,習以為常地準備離開。難得看到大木門被打開,我們也準備從大木門中穿過去。
  
  “站住!”有人吆喝了一聲,是理化樓小賣部的老奶奶。看到我們兩人準備走過大木門時,她臉色都發青了。沖上前去很用力地把大木門拉上。在拉的過程中,我們明顯地聽到一聲“嘿嘿”的女子笑聲。
  
  楊駿問我干嗎笑,其實我根本沒有笑。我回頭問了問奶奶是否聽到。只見她臉色已經白到不能再蒼白了,在一邊連連嘆息:“報應啊!”
  
  帶著滿腔疑惑,我們從小門中走出去了。盡管有陰陽眼,可是楊駿並沒在那里發現什麼奇怪的事情。
  
  第二天,柬華樓門前圍聚了很多人,還有救護車,不少暈倒的人被救護車抬走。楊駿劉佳悅走前一看,連見慣恐怖的他們都覺得有陣惡心感。昨天最后從大木門中穿過的那個小男孩的屍體正被掛在柬華樓的木牌下,眼睛流著血,在風中搖晃著。
  
  小賣部的奶奶也在差不多時候趕到,看到此景,一把跪到地上發瘋似地狂哭起來。我跟楊駿過去把她扶起來,可是她跪在那里硬是不起來,已經傷心到無法開口的地步。我們兩人一直在她身旁陪著她。圍觀的人們也漸漸散去,無人來理會她。老奶奶的傷心情緒也感染了我們,我們不忍離開她。
  
  “柬華樓跟對面的理化樓,另一角的東角山正好成為正三角形。而理化樓跟東角山是至陰之地,陰氣剛好全部射往柬華樓這個方向來。難怪這個大木門不能打開。”楊駿站在旁邊一無聊就開始自言自語。他有陰陽眼,這些都瞞不過他。
  
  老奶奶聽到這個才10來歲的小男孩在說著這番話,突然有了反應,幽幽地對我們說:“這是我小孫子。”
  
  老奶奶是當年柬埔寨華僑,柬華樓便是她丈夫一力建成的,可惜現在基本上沒人記得這事。那樓本不是作為學校樓房而建,建樓期間他們家搬回到小鎮上,她家也出了一些事故。先是小男孩的母親懷孕了。本來是喜氣洋洋的一件事,但卻因為媳婦發現兒子有了外遇而蒙上一層陰影。柬華樓的建造過程中,老奶奶的丈夫與兒子事事親力親為,每天都到工地上來。媳婦雖然大著肚子,但也偶爾會給丈夫和公公送些點心來。
  
  發現兒子有外遇是老奶奶跟媳婦一起發現的,當然,更讓她們震撼的是老太太的丈夫也有了外遇。而柬華樓,則是他們的一個幌子。兒子有了外遇,間接理解了父親也有外遇的心情。父子二人便一起準備弄個金屋藏嬌,只是沒想到兩人的老婆都跟了過來,而且還要有一個大了肚子。那天本來是媳婦做產前檢查的日子,婆婆陪著她去。那邊工地的父子二人即以為當日兩位太太不會到來,於是帶著自己的情人在建得差不多(只差一個大門)的柬華樓里幽會。沒想到陰差陽錯,婆媳二人當天突然想去工地看看,便撞了個正著。
  
  當婆婆的生氣,但撞見如此荒唐之事也一時不知如何是好。當媳婦的性子烈,加上大著肚子,馬上當場破口大罵。公公與兒子都嚇愣了,更別說兩個情人。全部站在那里聽由媳婦罵。其實兩個情人並不太知情相關事情,因為她們只是山里人,懵懂無知,可以說是到鎮上被男人騙了吧。當天他們罵完后事情就暫告一段落了。公公和兒子也不敢再亂來。可是媳婦實在吞不下那口氣,加上頂著大肚子,她心情越來越抑郁。
  
  終於有天,找到了她丈夫的情人那里,把她約到柬華樓相見,說是要給她錢讓她離開丈夫。小姑娘是山里人也不懂事,聽到有錢拿馬上跑過去。結果,媳婦早就雇了幾個大漢在那里等她,並把她拉到未完工的柬華樓門里輪奸了,最后還把她衣服都脫光吊在門上。小姑娘受了這種屈辱,當場咬舌自盡。死前據說從口中吐出一口血,正好甩在大門上。說來也離奇,公公的情人是她的媽媽,跑過去找她時,正好看見這一幕。一時受刺激,狠狠把自己撞向柬華樓的大木門,也隨女兒一起死去了。
  
  說也是報應,當晚媳婦就生了這個小孫子,然后難產而死了。不久后,兒子和公公都從柬華樓的大門中走過時絆倒,被繩子拉起脖子而吊死在門上。
  
  老奶奶講完后,一邊繼續喃喃自語道“報應啊”地走開了。我清晰地看到,她脖子上有一圈繩痕。之后我們就沒再見過她了。我的朋友小紅跟我說,學校里根本沒有小賣部,真討厭。
  
  好了。我得回學校去了。祝你們學習進步!
  劉佳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