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白馬泉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白馬泉

荊門,其實也就是真正的古荊州,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這裏諸侯遍起,王侯輩出。雖然因為歷史的原因,能留在史冊上的少之又少。但是我們當地民間因此流傳下來的傳說可不少。

白馬寺,就是當時傳的很神奇的一個地方。當然,這個跟河南洛陽的可絕對不可能是同一個。呵呵。

這個寺,當時是建在我們村後的一個小山坡上的,直到爺爺小時候都還看見過。毀於抗戰年代。

話說,當年有一個遊方僧人,雲遊到此,見了我們村後的小山坡後。高呼了一聲,“大音希聲”(哈哈哈,狐貍我又亂來了,大音希聲可是道士喊的,哪個和尚敢喊這口號,估計以後走路看見鼻孔大點的都要躲著走了。)至於他真正喊的是什麽我不知道,只知道聽爺爺說,是那人穿的破破爛爛,腳上的鞋子走的就還剩一個鞋幫子框在腳背上了。走到當年白馬寺的舊址那,然後就憑一己之力建起了白馬寺。當初寺廟裏只有他一人,再後來,周圍窮苦人家多,沒飯吃的也全跑來了。久而久之有些人幹脆就留了下來,於是才成就了後來的白馬寺。

白馬寺前有口白馬泉,噴出泉水如奔騰的白馬般,一年四季不停,所以白馬泉也因此而得名。

要說這白馬泉呢,出現的到是比白馬寺還要晚點,為什麽這麽說呢。

因為,據說,在白馬寺建立之前,這裏本是沒有這口泉的。

而後那個遊方僧人來後,建起了白馬寺,居住在寺廟中的他每天要吃水都得走很遠的路,到咱們附近的村莊的水井裏去擔。久而久之年紀大了也就疲倦了,於是有一天他杵了根竹棍,走到附近的山裏去過了幾天,回來就在白馬泉的位置用一根黃銅短棍杵了下,然後當他抽起短棍的時候,泉水就如白馬般奔騰了出來。

於是有點經驗的老人們就說,那僧人去山中的那幾日其實是去找龍脈來了。傳說中的那條龍脈狐貍我也見過,就是生黑色在沃土中的一條紅色石條,沿著延綿的山脊一路到白馬泉而止。和尚打出這口泉後,不久便坐化了,臨終前,他留言寺廟裏的僧人,此泉只可取作飲用,切不可用作他途。

前幾代的僧人知道老僧人遺言必有所因,因此也都嚴格的遵從了他的遺言。不過後來世事變遷,那幾代的僧人也都慢慢去世了,再新來的僧人,便不再把這些的話當回事了。

於是一時間有人取水澆地,有人取水飲畜。

終於在一次,一個小沙彌在泉口洗滌衣物時,這口泉便就此停止了噴湧。

後記:

關於文中提到的龍脈,我是真正見過的,那是在前些年山裏的樹木被砍伐一空後,水土流失,然後顯現出來的。那是一條由血紅色的石頭組成的石條,上面碎小的石塊猶如龍鱗一般整齊密布,村裏有人曾想在那裏埋墳,然後挖著挖著,石頭上就流出了紅水。老人們見狀就再也不讓挖下去了,說是傷了龍脈。

然後那口泉眼,現今也還在,依舊只有兒童胳臂一般粗細。但再也沒有泉水湧出了,據說是跑到了我們縣附近的一個什麽鎮去了。

有人說,那老僧人打開的是一個水龍口,那水龍吐水管人們飲用,但是一旦水源被汙染龍便會掉頭跑開。

時至今日,水龍的頭雖然跑到了我們縣外,但那口泉,卻依舊被叫做白馬泉。至今奔湧不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