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內臟] 老婦為子操煩 竟把心絞痛當心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內臟] 老婦為子操煩 竟把心絞痛當心痛.


一位來自台中的70歲老婦人,近10年來常因小兒子的事操煩,因為心情不好,而開始伴隨「心痛」的感覺。某天突然昏倒,被送到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就醫檢查才發現,有三條動脈血管阻塞將近九成,經過手術搶救,已經順利恢復健康。

d939153.jpg
▲ 老婦為子操煩 誤把心絞痛當心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位老婦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先前未被查出有心血管阻塞,送醫治療才發現,阻塞狀況相當嚴重,差點奪去老婦人性命。其實,這位患者的病情早有徵兆,只是被誤認為是單純心情不好,而引起的心痛,才會讓血管阻塞狀況加重。老婦的長子本身就是心臟外科醫師,但患者希望能留在豐原醫院治療,該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和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開心手術,以心臟不停跳繞道手術來治療,為豐原醫院第一例開心手術。

治療的過程中,林雍凱醫師取患者的左胸內動脈和左手繞動脈,來進行全動脈繞道手術,術後第四天,患者便由加護病房轉進普通病房,第九天就順利出院。根據國外醫學期刊報告,由於心臟不停跳手術沒有使用人工心肺機,因此能降低腦中風、腎衰竭的機率,同時也能減少出血,幫助降低因輸血造成感染的可能性,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但執行心臟不停跳手術的難度較高,醫師在進行血管縫合時,更需要手巧心細。

本次案例成為豐原醫院開心手術的首例,患者長子透露,自己也是心臟外科醫師,很高興能看到家鄉豐原能執行開心手術,對於許多有心血管阻塞的老人家,可以免去舟車勞頓,留在家鄉治療。提醒民眾,若有出現類似患者的「心痛」之感,應該重視問題,避免病情延誤,甚至造成生命危害。

********************************************************************************
天下父母心~~當孩子的應有替父母著想一下下就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