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飲食] 別吃錯!台灣素食藏3大陷阱 反吃出一圈肚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飲食] 別吃錯!台灣素食藏3大陷阱 反吃出一圈肚



20111125_1054368313.jpg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素食比較健康?國內不少「三高族」(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為了健康,紛紛改吃素,以為少了大魚大肉,身體負擔也會跟著變小,但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觀察發現,台灣人普遍「吃錯素」,坊間有些標榜素食、蔬食料理,為了美味,反而暗藏高油、高鹽、高糖3大陷阱,吃素反吃出腰間一圈肚,得不償失。

營養師另建議,真要吃素,「奶蛋素」比「全素」要來的好,一天至少半顆或1顆蛋,1至2杯低脂牛奶,可以補充鈣質、維生素B12等素食者較易缺乏的營養素。

台大醫院今(27)天發表「鄉野素食健康年菜」,營養師團隊特別以健康蔬食為主題,運用40多種蔬菜、豆類、奶類、堅果並結合地中海式飲食型態,設計十道創意素食。

鄭金寶強調,不少人以為改吃素,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大腸癌等,但坊間素食為了追求好入口,往往以油炸、甜口味為主,使用過多加工品與調味料,不但油脂過多,也吃進了高鹽份、高熱量,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另一素食者常犯的錯誤,則是堅果吃過量,以為吃素就該多補充松子、腰果、核桃、南瓜子、芝麻等堅果類,營養素多,對腦部又有益,往往吃超過衛福部建議的一湯匙的量,殊不知堅果也是油脂來源之一,熱量爆表。

鄭金寶提醒,素食者亦容易缺鋅、缺鐵,可以利用維生素C加強鐵質的吸收,在飯後喝檸檬汁、柳橙汁,並且少喝會影響鐵質吸收的咖啡、茶葉;用堅果類補充鋅,增強抵抗力,但每天以一湯匙為限,以免熱量過高。

自己在家做不來手路菜?鄭金寶強調,台大醫院營養師團隊今年把年菜食譜全部上網,民眾可以不必依樣畫葫蘆,只要參考其中的食材,自己運用搭配,一樣能得到蔬食的好處。



吃蔬食真的很好,體耐力一點也不會不足,黎恩也是奶蛋素的飲食者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