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洗澡觀念大糾正!其實你可以不用天天洗澡

洗澡觀念大糾正!其實你可以不用天天洗澡

每天洗澡似乎已經是相當多人的習慣,在上床前洗去一天的髒汙,似乎讓晚上更好睡。不過現在就有專家表示,其實你可以不用天天洗澡。另外,很多人認為洗澡就該把沐浴乳塗滿全身才洗得乾淨,但醫生也表示這是個錯誤概念。

 

台灣天氣炎熱,走出室外隨便都會流汗。身體出汗出油,讓人做起事來相當不舒服。因此台灣人似乎已經養成每天洗澡的習慣,但現在卻有研究人員表示,洗 澡其實可以不用天天洗。據英國「地鐵報」(Metro News)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護理學院感染疾病專家拉森(Elaine Larson)認為,1個人1星期洗一兩次澡就夠了,不用太過頻繁。

 

拉森認為,大家都以為洗澡是為了衛生、為了清潔,不過就細菌學來說,事情卻不是這樣。她表示,如果你身上發出異味或剛上完健身房,可以洗澡去除身上 的味道。不過就避免疾病上來說,例行洗手就足夠了。洗澡要是洗得太勤,甚至可能會洗出毛病,例如皮膚龜裂可能會讓細菌入侵,而拼命洗澡也會洗去健康油脂和 好菌。

 

洗澡觀念大糾正!其實你可以不用天天洗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另外,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王莉芳也表示,曾遇過患者太愛乾淨,一天要洗上好幾次澡以致皮膚龜裂、發炎,只好求助皮膚科醫師。她認為洗澡時盡量少用清潔劑,熱水雖然可以加速油脂的清潔,但水溫還是不要太熱,而洗澡的時間也不要太久。

 

她又說,很多人洗澡時會把沐浴乳塗滿全身,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清水就能將皮膚不是油脂的東西清洗乾淨,所以沐浴乳只要著重在前胸、後背等較容易出油的部位就行了。

 

如果真的真不能改變每天洗澡的習慣,那可以單就臀部、腹股溝、和腋下等重點部位進行清潔去除體味。其他像皮膚乾燥的年長族群,或有特定皮膚疾病的 人,則可以減少洗澡次數,以免過度清洗傷害皮質膜乾癢紅腫,甚至異位性皮膚炎,平成只要養成固定的清潔習慣,讓肌膚保持滋潤即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