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2080年 動植物棲息地逾半將消失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2080年 動植物棲息地逾半將消失

2080年 動植物棲息地逾半將消失

英國、澳洲、哥倫比亞的科學家調查全球5萬種動植物後發出警告,如果各國政府再不設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氣候變遷將使許多常見動植物的棲息地劇烈減少。如果還不限制電廠、工廠、引擎的碳排放,57%的植物與34%的動物物種,到2080年將失去一半以上的棲息地。

他們的研究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研究指出,全球溫度升高與降雨模式改變,植物、兩棲動物、爬蟲類所受的衝擊最大。如果再不限制發電廠、工廠、汽車碳排放,大約有57%的植物與34%的動物,到2080年將失去一半以上的生長環境。而撒哈拉以南非洲、澳洲、亞馬遜河、中美洲會是物種受害最嚴重的地區。

主要作者東英吉利大學環境科學博士蕾秋‧華倫說,「氣候變遷使生物多樣性驟減,很多常見的動物與植物也不例外」。這也損害對人類有益的自然作用,如水淨化與昆蟲授粉。

不過只要政府抑制溫室氣體排放有成效,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在2016年達到高峰然後下降,本來預估80%的棲息地損失就可以降到20%,如果在2030年達到高峰後下降,棲息地損失則修正為40%。

研究指出,只有4%的動物可能因溫度升高受益,多出至少50%的棲息地;沒有植物會因氣候變遷受益。科學家說,「本世紀氣候變遷,將使一半以上的常見植物與三分之一的動物數量大量減少」。而且他們說此估計數字「可能還稍嫌保守」,因為沒有考慮其他因素如疾病與害蟲。

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從工業革命以來已經增加了攝氏0.8度。全球近200個國家政府之前協議控制全球氣溫升幅,不能比前工業時代升高攝氏2度,各國即將更進一步在2015年年底協議減少碳排放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