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喜馬拉雅山冰川 50年消退13%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喜馬拉雅山冰川 50年消退13%

喜馬拉雅山冰川 50年消退13%

聖母峰冰川逐漸消退,下游恐怕無水可用。義大利研究者觀察聖母峰過去50年的冰川消退情形發現,這段期間冰川已經消退超過1成,岩石裸露的範圍也增加超過1成,連帶影響到下游人類賴以維生的珍貴水資源,包括民生用水和農業灌溉都會受到衝擊。

義大利米蘭大學表示,過去50年來,聖母峰積雪線已向上移180公尺,山上冰川更消退13%。自1962年來,冰川消退平均400公尺,其中面積小於1平方公里的冰川,更是消退速度最快的一群,1960年代以來已經減少43%;另外,受到冰川形成的速度趕不上消退速度,當地群山岩石或是碎石已經裸露,暴露岩石面積也因此增加了17%。

研究者沙克力認為,從尼泊爾氣候觀測站以及當地水文氣象局獲得的數據,再經過分析後發現,自1992年以來,聖母峰地區溫度上升0.6℃,但雨季前到冬季期間降雨量,卻減少了100毫米;因此,他認為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遷,是造成當地冰、雪減少的原因,但目前這項關聯仍屬推測。

沙克力是透過衛星空照與地形圖及重建冰川歷史,觀察聖母峰與周遭1148平方公里內的冰川的研究,其中包括現位於尼泊爾境內的薩加瑪國家公園,發現國家公園內的冰川消退速度正在逐漸加快中。

沙克力表示,聖母峰的冰川一旦消退過快,對於人類是一大影響,他說,「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是亞洲的大自然水庫,下游的人類倚靠融冰提供日用水、灌溉,甚至發電。」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