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磨牙不是病,磨久了出毛病?

磨牙不是病,磨久了出毛病?

原本睡得香香甜甜的孩子,突然發出了奇怪的聲音,好像在咬什麼,卡滋卡滋的…,原來,孩子在磨牙。發現孩子有磨牙的現象,爸媽應該頗為吃驚吧!為什麼這麼小的孩子會磨牙,是不是牙齒有問題?

  磨牙,
說起來不算什麼大毛病,不過也不可置之不理,因為打擾他人睡眠事小,對孩子本身而言,還可能會磨損牙齒,導致牙齒對冷熱敏感,或牙周組織、下顎骨節功能受損等問題。

  孩子為什麼會磨牙?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牙齒問題。如果孩子有蛀牙、齒列不整的現象,導致咬合不正,晚上睡覺時可能會無意識的磨動牙齒,來去除咬合上的障礙。還有,當牙齒、牙齦不適時,也可能會造成晚上磨牙。在其他的生理因素方面,睡前吃多了東西,使得腸胃飽脹,或是白天過於疲累,體內代謝物未能及時排出,使身體肌肉緊張、收縮,都會造成磨牙。

  如果孩子並沒有上述的問題,那麼就要考慮到心理層面。在緊張、焦慮、面臨壓力的情況下,也可能會產生磨牙的現象。生理因素可以藉由醫生的診斷來查明、治療,如果是心理因素,還是得由爸媽來找出問題癥結。孩子口語能力有限,往往在緊張、焦慮的時候,只能用哭鬧、發脾氣的原始方式來表達,或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以身體症狀的形式紓解,磨牙就是一種典型的症狀。

  要找出孩子的壓力來源,爸媽可以先由最近發生的狀況來推測,想想孩子是不是剛上學、剛換幼稚園,因為環境的改變很可能是壓力來源。或者,生活中是不是發生了一些會影響孩子心情的事,例如被爸媽老師嚴厲責罵、和朋友有不愉快、兄弟姐妹爭吵、爸媽吵架等等。還有,爸媽除了自己的觀察與推想外,還可以跟學校老師溝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看看孩子是不是在學習上、人際關係上遇到了困難或不順心。找出壓力來源後,才能夠幫助孩子紓解焦慮、解決問題,進而解除磨牙的問題。

  孩子睡覺時磨牙,或許不是太嚴重的疾病,不過爸媽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磨牙現象正反映出孩子在生理或心理上出現了一些問題,更需要爸媽的關懷與照料。只要多注意孩子的生活狀況,治療或解除造成磨牙的來源,磨牙的情況就可以改善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