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我家超級奶爸的育兒招數 (父愛深深)

我家超級奶爸的育兒招數 (父愛深深)

近年來,美國“全職爸爸”、“新好爸爸”、“奶爸協會”等不斷湧現,父親育兒成為美國社會的一大風尚。爸爸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們與媽媽共同分擔養兒育女的工作,他們和媽媽一樣,努力了解育兒的辛苦,分享孩子的成長和變化。



心理研究表明,爸爸的育兒方法和態度直接影響寶寶的性格發展和行為能力。對比媽媽的的細膩和溫柔,爸爸更加粗放和理性,對兒童的健康成長發育起著重要作用,某些作用甚至是母親無法替代的。



美好爸爸是個典型的超級奶爸,雖然老公不像很多全職爸爸一樣, 一直呆在家帶孩子,也沒有跟我每周輪流照看美好,但是他卻是奶爸典型的一分子,因為他在用心,用智慧照顧我們可愛的女兒美好, 他對養育我們家寶貝女兒美好也是獨有招數。



角色轉換的遊戲

處在2歲敏感期的小人常有自己的想法,做爸爸的努力嘗試用自己的眼光,去了解和發現,並找到與孩子溝通的最好辦法。女兒美好晚上鬧情緒,嘟著小嘴怎麽也不肯讓大人給她刷牙,老公靈機一動,蹲下身來笑著問她:“我有個主意,你幫爸爸刷牙好不好?”這個點子立即調動了小人的積極性,小妞開始把牙刷放進爸爸的嘴裏,橫七豎八地比劃起來。一邊刷還一邊咯咯地笑起來。爸爸也表現出很ENJOY的樣子。女兒正刷到起勁的時候,爸爸覺得掌握主動權的時機已到,試探性地問道:“既然這麽好玩,我讓你給我刷了,你也要讓爸爸給你刷,這才叫公平呀。”小妞爽快地答應了,把嘴張大,很配合地讓爸爸完成了給她刷牙的任務。這件事情的啟示是:美好爸爸用這種角色轉換的遊戲,找到了小人認同的方式。



逆向心理學—REVERSE PSYCHOLOGY

2-3歲這個階段孩子的自我意識比較強烈,如果是父母硬要讓他們服從,很容易讓孩子產生心理抗拒。當碰到美好和大人說NO時,聰明的爸爸總是想辦法來化解她煩躁不安的心態,有時候偶爾也會用心理戰術與孩子過招,這個招數被稱為“逆向心理學——REVERSE PSYCHOLOGY”,也就是利用孩子想獨立和控制的心理狀態,逆向地向孩子表白自己的思想,從而達到讓孩子服從的目的。平時,美好只喜歡吃一二種蔬菜,這次爸爸在蔬菜色拉裏特意放了很多美好沒吃過的蔬菜,做完飯後,一改往日的習慣,把蔬菜色拉全放到了自己的盤子裏,只把美好喜歡吃的空心面遞給了她。小家夥看到爸爸津津有味地吃著盤裏的東西,不解地問道:“為什麽我沒有?”“這盤SALAD是大人吃的,你還太小,所以我要把它都吃光。”小妞一聽立即中招了,滿臉委屈失望的樣子。爸爸看在眼裏,喜在心上。立即問道:“你確信自己長大了嗎?”美好果斷地點了點頭。爸爸把蔬菜沙拉遞給她,果不其然,美好吃下了很多,裏面甚至有她平時最不喜歡的西蘭花。有時候,爸爸的反常規育兒方式,也不失為一種上策。



童心看世界

每個寶貝都對世界充滿了好奇,渴望通過自己的方式探索和了解世界。爸爸需要做的是,用自己的“童心未泯”來激發孩子的求知欲。美好每次看到螞蟻,總喜歡踩著玩,我說過她好幾遍,總是一知半解地點點頭,下次照犯不誤。一次又被我和她爸看見正欲向無辜的螞蟻“動武”,我剛想強行阻止,一只松鼠跳進了樹洞裏,爸爸順勢指著樹上的松鼠,巧妙地引開了美好的註意力,可憐的螞蟻才得以逃脫。事後,先生和我交換意見說,他對美好踩螞蟻的理解是:孩子的年齡,還不能夠理解生與死的含義,更不可能象大人一樣換位思考。小孩子踩螞蟻與殘忍無關,只是他們表達好奇的一種方式,與其單純的責備,還不如因勢利導。



於是在一個陽光的午後,先生主動向美好灌輸踩螞蟻不好玩,觀察螞蟻更好玩的思想。父女倆帶著放大鏡和面包屑,決定一起去觀察螞蟻搬東西。美好先試著撒了一些面包屑,接著一只小螞蟻試圖拖動它,因為力氣太小,一群螞蟻上來幫助,最後大家齊心協力地把它搬回了家。美好饒有興趣地觀察著,爸爸則在一旁給她講解螞蟻是如何分工合作的?通過這次對螞蟻生活片斷的觀察,極大地滿足了女兒的好奇心。當然,她的小腦瓜裏也裝滿了問題,例如:螞蟻的眼睛為啥這麽小?螞蟻的家是什麽樣的?它有爸爸媽媽嗎?先生陸陸續續幫她在圖書和電腦裏找到了答案。了解了螞蟻的這些有趣生活,幫助她對螞蟻有了更多的認知,小妞漸漸對螞蟻產生了感情,爸爸乘機在一旁引導她:“螞蟻都很團結,少了誰,大家都會傷心的,所以不要輕易踩螞蟻呀。”爸爸做的這一切,最終是讓女兒懂得,善待生命,保護弱小的道理。現在美好看到螞蟻,會很愛惜地看著它們說:“我不踩,螞蟻會哭的。”



寶寶的遊戲夥伴

女兒和她爸爸一直很親近,這與老公把自己變成孩子的朋友,經常融入到她的世界中有直接的關系。美好爸爸總是變著花樣陪著孩子玩,在美好幾個月大時,爸爸就和她玩peek-a-boo(藏貓貓)的手指遊戲,用手擋住臉5秒鐘後,然後立即松開手,開心地對著寶寶喊著,”PEEK-A-BOO!” 對於寶貝來說,爸爸的笑臉永遠是最大的驚喜,每次老爸的動作和表情,都會讓她高興得不亦樂乎。再長大一點,女兒喜歡無拘無束地把爸爸的後背,當大馬騎,還異常興奮地喊著:“Yah, my horsey(哈哈,我的大馬),” 臉上溢滿了快樂。



女兒不僅喜歡和老爸玩身體遊戲,還願意與他玩智力遊戲。常常看到,老公陪著女兒一起搭積木和拼圖。寓教於樂的拼圖即鍛煉了孩子的手眼協調,又提高了她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老公專門給美好選擇一些適合她年齡的簡易拼圖,幫助她認知日常生活中的動物、顏色、字母和交通工具等。尤其是女兒在玩的過程中,充分給孩子的自由,讓她自己去嘗試。有時候為了鍛煉她的手指靈活性,還專門點名讓她找出某種顏色和特定形狀的拼板,然後再讓她原封不動地放回去。如果拼對了,爸爸會及時地鼓勵;如果拼錯了,讓孩子再動動腦筋;最後,如果女兒實在找不到相對應的那一片,為了安慰女兒的情緒,爸爸也會悄悄地幫忙,乘她不註意的時候,把她要找的那片放在離她最近的地方,突然之間,女兒看到了自己想找的那片之後,如獲至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