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身] 長期姿勢不良 椎間盤突出恐癱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健身] 長期姿勢不良 椎間盤突出恐癱瘓


1 名年約20歲的女子,因垂足而緊急就醫治療,開完刀復健3到4個月才好轉,原來其垂足的原因是因為足部的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到神經,醫師表示,若延誤治療,恐造成其大小便失禁。

d831345.jpg
▲姿勢不良 椎間盤突出恐癱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的椎間盤會逐漸老化,甚至突出,而坐姿不良也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澄清醫院骨科黃泰榮醫師表示,脊椎長期受力容易造成退化,若是壓迫到神經,恐造成脊索被壓迫而導致癱瘓的可能性。

黃泰榮醫師說,椎間盤突出可能發生在頸部或是腰椎,若發生在頸部,主要是手會出現不舒服,刺痛或有麻痺的感覺;倘若發生在腰椎,下肢可能受到影響,嚴重恐無法走路。由於椎間盤突出不易根治,若是長期搬重物或是姿勢不良,就算做手術,也可能在5至10年內復發。通常治療時會先改變其不良姿勢,並以復健的方式進行,若是復健兩個月無效時,則要考慮手術來處理。

通常椎間盤突出較輕微的病患,在早期時只會感覺腰酸背痛,若及時發現,醫師會以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或是熱凝療法來治療;倘若凸出的部分嚴重壓迫到神經,醫師會根據患者狀況來做椎間盤突出的切除、椎間盤切除加上後位鋼釘溶合,或是人工椎間盤置換的手術。醫師提醒,嚴重的患者若不治療恐將造成下肢麻痺、刺痛感、大小便失禁,甚至可能會癱瘓。

黃泰榮醫師表示,有椎間盤突出的人一定要注意,若是不及早發現,等到問題嚴重時恐將影響運動神經,造成活動困難,甚至下肢完全癱瘓。

*********************************************************************
所以小孩坐要坐樣,不長大椎間盤會逐漸老化,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