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Google Buzz 隱私權爭議

Google Buzz 隱私權爭議

(編按:Google剛推出Google Buzz社交工具,內建於大家常用的Gmail信箱中,目前台灣也都開始開放使用。本文為編輯試用報告的節譯,特別著重於隱私部分。)

雖然許多人對於Google Buzz的推出十分歡迎,不過筆者認為Google現在同樣犯了許多先前 Facebook 隱私爭議的錯誤,在Google還沒糾正這些問題之前,我已經暫時退出使用此一服務。

問題癥結:你一開始同意在Gmail中試用Buzz時,完全不需經過任何設定,這其實很不妥當。

首先,你自動就開始follow(追蹤) Gmail 所有聯絡簿裡面的人,而這些資訊竟然全部都會在你的Profile(個人簡介)裡面公開顯示,預設就是如此,只要有人來看你的 Profile 就看得到。更妙的是,它還自動擺了一個「follow」按鈕在每個聯絡人大頭照旁,真好,你一下子就把別人個人聯絡簿的資料全部收集過去了。

若不想要在 Profile中顯示這些追蹤者或你追蹤的對象,你得點選Edit Profile,然後逐一選擇不顯示顯示追蹤對象。為何這個功能得作得這麼隱密,你自己想吧。

另一點,若你選擇了Google在Profile頁面下方主動建議給你的個人簡介網址(URL),小心,那就是你的 e-mail 帳號名稱,這種對外昭告方式實在太公開了。

我們雖然都會在各式社交網路裡面公開各種帳號名稱,但個人e-mail信箱基本上還是不會那麼公開透露出去,但Google Buzz卻直接幫你洩漏了。

若在手機上使用Google Buzz 發文時,有一點得注意,Google會詢問你是「否要公佈你所在位置」,而預設值是有勾選「記住」。至少Google應該把這個預設勾選「記住」的選項拿掉。我可不希望有人來找我啊。

Google Buzz也會顯示靠近你所在位置的buzz發文,並顯示對方的確切位置。就我在我的Android應用裡面試用的結果,你無法選擇僅向自己選擇的族群來廣播(Web介面有這個選項)。因此用戶自己得謹慎點,若你從手機發buzz,你周邊的陌生人會知道你是誰,以及你所在位置。

當然,有些人會說,這些都有設定可以編輯,你可取消這個,取消那個。但重點是這些選項顯然都不是預設值,也就是當你一登入Google Buzz後,你還得一個一個去取消不想要公開的部分,且介面還不是特別直覺,有時得尋找一下,我在手機上根本無法操作。

當然,Google代表的是未來啦,未來不需有軟體、只要有Web就可以、不需要印表機驅動程式、且把你家的照片拍了放上網路給大家看也不需要你同意、你在路邊抓屁股的樣子也給人看光光,好一個美麗新世界。

但至少我還是希望保有 e-mail 帳號的隱私,即使在這個社交當道的年代,許多人還是認為e-mail是他們可悄悄跟親朋好友說話的安全地方。如今Google一來就把你這個親密的人脈全部預設曝光,我無法接受。

因此,我個人目前不會繼續使用Google Buzz,也不會推薦給其他人,除非Google日後在一開啟時就有一個全新的設定畫面,讓你選擇是否要「自動追蹤所有人?」、以及「把我追蹤以及追蹤我的人全都顯示出來?」,手機介面的隱私設定則得包含「是否要廣播給鄰近的用戶知曉?」

另外,若能選擇不要把所有Buzz回文都丟進我的信箱也很好。在Google有做出改變之前,除非你真的十分嫻熟這個新產品,或者你真的很公開,否則筆者奉勸還是先別用Google Buzz為妙。

(陳奭璁編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