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大陸熔斷機制超火!啥是「熔斷」?

大陸熔斷機制超火!啥是「熔斷」?

陸股今年開市4天已有2天觸及「熔斷機制」,影響亞股台股甚至是美股甚多,財經專家謝金河也在臉書指出,2016年一開始,全大陸都在說「熔斷」,到底什麼是「熔斷」?該詞源自保險絲概念,用在股票市場就是希望抑制股票市場非理性下跌,但謝金河認為該機制有檢討的必要。

「熔斷機制」是中國大陸的股市暫停交易機制,是保險絲的概念,熔斷是指燒掉保險絲,以防止進一步發生火災,用在股票市場就是指運用停牌機制,來抑制股票非理性下跌,目前包括美國,法國、日本、南韓股市都有熔斷機制。

謝金河在臉書上說「2016最火的名詞一熔斷!」2016年一開始,全中國都在說的新詞是「熔斷」!熔斷機制在2016年上路,但沒想到第一天就派上用場。他說中國証監會設計這個制度,原是為了阻止更大的下跌風險,也就是說,跌幅達5%,暫停交易15分鐘,讓市場冷靜一下,跌幅逾7%,則暫停交易。

謝金河表示,深滬股市第一天開紅盤,到13點15分就到達第一個熔斷機制,但散戶見到熔斷更急著拋股,於是大家加入追殺,一下子就暫停交易到底了!他認為,既然熔斷機制是為了要穩定股市,但現在卻變成「恐慌催化」,因此該機制有檢討的必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