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師大研發履帶機器人 自主爬坡偵測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師大研發履帶機器人 自主爬坡偵測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王偉彥教授和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革命性的履帶式機器人,可以偵測樓梯的角度和坡度,自行上下樓,完全不用靠遙控器,還搭載紅外線攝影機,在沒有燈光的地方也可以拍攝影像,偵測哪裡有異狀,取代人力,進行巡邏任務。

機器人準備爬樓梯,不用靠遙控器,能自己偵測,走到樓梯的正中央,確定身體兩側都不會撞到牆壁,再緩緩上樓。兩側的履帶不斷偵測樓梯的高度和角度來調正高低,爬到頂端再自動來個轉身,準備下樓梯,下坡這個動作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卻是個不得了的技術,研發團隊花了三年才克服重力加速度,讓機器人不會滾下來。

機器人可以自己爬上爬下,走來走去,還搭載紅外線攝影機,就算是晚上也能監看影像,未來 可以取代人力,變成保全機器人,甚至可以擔任救災任務,目前已經在申請專利。

最近鋼鐵人熱潮席捲全台灣,也讓這款MIT的機器人備受關注,台灣的研發技術日新月異,說不定有一天也能研發出台版鋼鐵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