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狼犬一胎生14隻 狗友大驚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狼犬一胎生14隻 狗友大驚奇

德國狼犬平均一胎生下約七隻幼犬,而五十九歲民眾余煉業所飼養的德國母狼犬「瑪莉」破天荒生下十四犬隻,不少狗友聞訊,五日特別前往他家「朝聖」、恭賀,連近卅年資歷的專業狼犬訓練師也直呼:「真罕見!」


從小就跟著父親養狼犬,余煉業鑽研養狗近乎半世紀,還曾開過動物醫院。他也因養狼犬,與五十一歲龍潭鄉黃唐村長劉修增結拜為義兄弟,兩人見面時,滿嘴「養狗經」。

余煉業透過友人介紹,找上吳清鴻所養的德國公狼犬「雷蒙」(曾獲二○一一年德國SV本部展五席)配種,瑪莉日前產下十四幼犬,讓他相當驚喜,但其中四隻不幸夭折;他不忍丟棄,將牠們冰存。

余煉業指出,卅年前曾為一胎生下十四隻幼犬的德國狼犬接生,自此從未碰過,也鮮少聽聞。

他認為母狗健康度夠外,還要配種公犬強壯、精蟲活動力強,更要算準排卵時間,讓母狗易於受孕,才能一舉生下十四隻狗。

狗齡四歲的瑪莉,換算人類年齡約是廿八歲,正值壯年適產期,去年首次懷胎,僅生三隻幼犬,這次能夠多產,全賴余煉業的悉心照料。

「把瑪莉當作自己小孩養!」余煉業每天早晚兩餐,輪流以兩隻雞脖子、四兩牛肉搭配牛奶、雞蛋餵食,比照人類,適量用餐還要多運動的健康法則,早晚各花一小時,帶著瑪莉到操場跑步,一個月還要帶牠游泳四、五次。

而懷孕期間,余煉業從跑步、慢跑、散步等,逐漸減緩瑪莉的運動量,希望牠生育時能夠順利;產後,他每三小時以雞蛋牛奶,餵食每隻幼犬約十CC,分擔瑪莉哺乳,也能確保每隻幼犬獲足夠營養,但仍有四隻幼犬夭折。

近十名狗友昨齊於聚余煉業家中,恭賀也一睹瑪莉的多產結晶。彰化拓威訓犬學校校長、專業狼犬訓練師江永樺指出,訓狗近卅年、接觸過數百隻狼犬,強壯、血統好的狼犬一胎可生至十隻、十一隻,而十二、十三隻就不多見,一胎產十四隻幼犬,更是鮮少聽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