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跑身影放大無限魅力,M-BENZ CLA 250 Shooting Brake試駕報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旅跑身影放大無限魅力,M-BENZ CLA 250 Shooting Brake試駕報導


不容否認每每在街頭看見M-BENZ CLA流暢的4-Door Coupe跑房車外型,內心與目光便會跟隨著CLA持續流轉直到消失在視線範圍為止,源於F1賽車而來的前掠鼻翼結合CLA 250所標配的鑽石型水箱護罩,造就侵略性十足的視覺印象,車尾微翹的線條與車身C柱流暢滑下的設計讓人一見傾心。而基於這樣充滿魅力的造型基礎,M-BENZ在2014年底再度發表外型更加修長、同時滿足美型、動感與實用空間機能的CLA Shooting Brake,成為M-BENZ NGCC家族中最新也最足以滿足全方位需求的誘人車款。


鎖定國內追求個性與動感的買家,台灣賓士在2015年四月發表CLA Shooting Brake,並同步發表CLA 200 Shooting Brake、CLA 250 Shooting Brake與頂級性能版CLA 45 AMG 4MATIC Shooting Brake,透過156-360hp的馬力區間滿足特性與需求不同的買家。其中CLA 250 Shooting Brake搭載排氣量為1991c.c.的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211hp/5500rpm、35.7kgm/1200-4000rpm的動力輸出,成為CLA Shooting Brake之中兼具性能特質與實用特性的中堅車款,在跑車化懸吊與尾廂帶來車身配重的改變下,CLA 250 Shooting Brake會有怎樣的操駕感受十足令人期待。



視覺悸動依舊,空間鋪陳卻更為實用

全新的CLA Shooting Brake延續了CLA絕美、流暢的外型設計,卻在車頂部分向後延伸直到尾門處才大幅下斜與後保桿相接,儘管在外型上CLA Shooting Brake看起來更為修長,但確切的車身尺碼為4630×1777×1435mm、與CLA的4630×1777×1432mm相較在車長與車高部份都完全相同,僅在車高上為了保留後座頭部空間而略為提高3mm,整體來說依舊維持了極為緊湊的身形,較高的車高在現實生活中也難以感受其差別。軸距則同樣維持2699mm因此後座膝部空間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在頭部空間方面Shooting Brake車型比起CLA可是整整多了4cm的高度,大幅提升了整體乘坐舒適度。







除了跑旅外型帶來令人悸動的視覺感受外,內部行李廂空間相對應的提升也是CLA Shooting Brake獨門的空間魅力,CLA Shooting Brake行李箱容積在座椅不放倒的前提下擁有495L,若是後座椅背前倒之後可是擁有著1354L的龐大載物空間。此外,由於CLA Shooting Brake擁有椅背傾斜度調整機能,在椅背豎直後可創造出595L的置物容量,但卻依舊保有5人乘坐的空間,只是後座乘坐舒適性沒有那麼理想罷了,標配電動尾門之後讓整體空間運用的靈活性甚至比起GLA休旅車型還要理想。



由於CLA Shooting Brake與CLA幾乎可說是系出同源,因此在內裝鋪陳與座椅造型方面兩者之間並沒有太多差異,試駕車款CLA 250 Shooting Brake在內裝中控飾版部分採用淺色鋁質飾版,大大減輕深色內裝與T字中控台所帶來的視覺壓迫,車室內所有皮質鋪陳在縫線部分均採用紅色縫線,搭配CLA 250 Shooting Brake標配的Designo紅色安全帶與ARTICO+DINAMICA雙重材質鋪陳的跑車化座椅,讓整體車飾氛圍相當戰鬥化,儼然就像駕馭性能鋼砲一般令人熱血沸騰。前雙座跑車化座椅的側翼造型提供不賴的包覆性,相較於後座較為平版的椅面設計,前座的乘坐舒適性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後座乘坐感受倒也不是一無是處,向後延伸的車頂線條提供CLA Shooting Brake更為優異的頭部空間,比起CLA下斜的車頂線條可說是進步許多。













AMG跑車化套件加身,操駕感受初具性能跑旅姿態

CLA 250 Shooting Brake在外觀上標配AMG跑車化套件,鑽石型水箱護罩搭配銀色點狀鋪陳,與性能化大幅擴張進氣孔面積的前保桿營造極具侵略性的車頭樣貌,車側高腰線設計搭配修長的車頂線條呈現不屬於小車級距的絕美外型,標配18吋AMG五幅雙肋式鋁圈,試駕車則選配18吋AMG多幅式鋁圈增添些許典雅風格。車尾則以保桿兩側的通風口造型搭配方型左右單出尾管營造性能氣勢,尾燈並以CLA特有的火炬式尾燈成就CLA Shooting Brake無法錯認的樣貌。









事實上已經不是第一次接觸到CLA 250 Shooting Brake所配置的這套2.0L四缸渦輪動力,211hp/5500rpm、35.7kgm/1200-4000rpm的動力表現與A 250、CLA 250、C 250等車款基本上相同,在設定上CLA 250 Shooting Brake前段油門反應較為和緩,容易掌握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也讓人有動力表現不足的錯覺。但當場景來到車流稀少的山道時,大腳油門之下、7G-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迅速降檔,頓時充沛的動力瞬間流轉,飽滿扭力帶動車身往彎道盡頭奔去,先前的錯覺頓時一掃而空。



雙手手指自然而然依附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上,隨著彎道動態車速高低起伏之下手動控制檔位,這具變速箱反應速度跟得上駕駛意志,在動力表現方面整體來說頗有性能鋼砲的駕馭感受。然而CLA 250 Shooting Brake依然難以擺脫前驅車彎中推頭的宿命,必須針對路線與車速格外注意才能開得又快又穩,但刻意挑戰極限倒也不會讓人手忙腳亂,完善的主動安全配備會在必要時抑制動力輸出避免過於誇張得動態造成駕駛與其他用路人的危險,整體來說CLA 250 Shooting Brake算得上略有駕馭樂趣的一款有型獵跑,但在M-BENZ以安全為主的守護下難免有些隔靴搔癢之感。





至於CLA 250 Shooting Brake所標配的跑車化懸吊雖然符合五門小獵跑所應有的定位,但嚴格來說這樣短行程的懸吊設定不太適合台灣坑坑巴巴的路況,稍嫌明顯的車身跳動影響乘坐舒適性,雖然懸吊回饋保有Q韌的感受而不至於硬碰硬,但這樣的懸吊設定相形之下比較適合歐洲蜿蜒的山區道路,來到台灣路況不佳的山路則變得有點龍遊淺灘。相對的在路況較好高速路段則能夠凸顯出跑車化懸吊的優勢所在,沉穩而游刃有餘的操控表現讓人感受到CLA 250 Shooting Brake跑車化懸吊的真正實力。





三芒星旅跑光環閃耀,CLA 250 Shooting Brake內外兼備

全新的CLA Shooting Brake除了是NGCC家族之中第五款新世代車型之外,更是M-BENZ繼CLS Shooting Brake之後的第二款五門獵跑力作,延續著修長、質感十足的外觀造型設計,CLA Shooting Brake較低的入手門檻針對注重自我且難以割捨實用性的年輕族群而來。其中CLA 250 Shooting Brake相對飽滿的動力輸出與AMG外觀套件滿足熱血駕馭的渴望,大幅提升的價值感也讓CLA 250 Shooting Brake成為車系之中最全面的獵跑優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