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香蕉樹奇觀!1棵長4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香蕉樹奇觀!1棵長4芎

香蕉樹奇觀!1棵長4芎


一般香蕉樹只會長一芎香蕉,內門區老蕉農黃來田種香蕉30年,第一次種出一棵香蕉樹長出四芎果實,近日鄰居欣喜爭相來觀看並討取香蕉筍。台灣香蕉研究所的所長趙治平說,這是香蕉變異,多穗香蕉的情況算是罕見,希望可以採樣研究。

內門區76歲蕉農黃來田去年向朋友討一些「北蕉」幼苗回去種植,到了結果期,一整排的香蕉樹中出現一株與眾不同,因為這株香蕉的果實接二連三冒出來,其中一芎還是雙胞胎,總共長了四芎香蕉,奇特景觀引起鄰居好奇來參觀。

黃來田說,種了30年香蕉,第一次種出這種四芎的香蕉,連自己都覺得很新奇,為了讓鄰居觀看,還特地保留四個果蕊在樹上,這樣看起來比較漂亮。

台灣香蕉研究所在1991年針對多穗蕉株做過研究,分析出七種變異情況,氣候、營養等環境條件占很重要因素。品改暨種苗主任李淑英說,食用香蕉是無性繁殖的作物,自然界出現突變的機率很低,估算約只有百萬分之一,但蕉農的香蕉品種是組織培養繁殖的香蕉苗,變異的機率變高,可惜文獻記載不多。

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說,香蕉變異很困難,這種田間多穗的種苗穩定性不高,後代種苗拿去種也不見得會出現同樣情況,而且多穗蕉產能不一定增加,香蕉研究所對這樣的品種很有興趣,希望蕉農同意讓研究所取樣回來研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