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致命動物排行榜 蚊子名列前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致命動物排行榜 蚊子名列前茅

您知道世界上最致命的動物是誰嗎?牠體重只有兩毫克,身上的武器,得用顯微鏡才看的清楚,牠的勢力範圍,則逐漸擴大,一塊來了解這位迷你殺手。

牠是世上最致命的動物,身長3到5毫米,體重約在2到2.5毫克之間,只有一對翅膀,但每秒鐘可以震動594次,飛行時速可達1.5到2.5公里,而牠身上最精密的武器得用顯微鏡才能清楚看見。

這是觸角上的感覺毛,能偵測空氣中的熱氣、二氧化碳及汗水中的乳酸也是牠鎖定獵物的武器,牠的刺吸器刺入人類皮膚在我們警覺之前牠已經吸飽一肚子血,若牠身上帶有病毒就會隨著唾液入侵人體,在致命動物排行榜上,蚊子名列前茅。

蚊子致命的原因是牠們傳播的病毒,這些迷你殺手原本只在熱帶地區出沒,但近年埃及斑蚊已經成功入侵荷蘭,蚊蟲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可能遠遠超乎人類的想像。

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全世界現在愈來愈擔心一些熱帶性的疾病,有沒有可能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造成整個棲地的改變,進而讓以往在中高緯國家不曾想像過的熱帶性疾病有可能北移,事實上,不管雄蚊、雌蚊都可以靠花蜜、果汁維持生命,只有準備生育的雌蚊才會需要額外補充營養。

雌蚊吸進身體裡的鮮紅血液都是為了下一代,但一些病毒也在這時入侵牠的身體,以登革病毒來說,大小只有人類頭髮的十萬分之一,他們進入病媒蚊的中腸感染腸壁細胞,接著穿越腸道感染蚊蟲的血球細胞,最後到達唾腺,只要能征服這裡,這隻蚊子就等於和登革病毒簽下賣身契,終其一生都要當它的傭兵,替它傳播病毒。

剛開始就是你覺得倦怠、全身痠痛會有覺得發燒、喉嚨痛,但是它之後在你感染之後三天、四天之後開始漸漸跟其他疾病不一樣,因為它開始會出現很嚴重的骨頭痠痛,感甚至我們會講後眼窩,就是眼球後面,會覺得比較不舒服、疼痛,全身的疼痛感比流感還嚴重,患者如果又被叮咬,病毒就會傳給病媒蚊再傳染給其他人,登革熱患者容易被誤診為流感,可能延誤治療,所以一旦是患者被懷疑感染登革病毒,就要透過抽血檢驗進行確認,減少被誤診的機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