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在太空中擰毛巾 擠出的水像果凍般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在太空中擰毛巾 擠出的水像果凍般

「在太空中能不能哭」,讓大家知道了在太空哭泣可不太唯美,像是自虐行為,只會搞得整張臉溼答答,得拿毛巾來擦乾。那如果真的大哭一場,整條毛巾都濕了,想把毛巾擰乾,會發生什麼事呢?日前加拿大太空總署(Canadian Space Agency)在YouTube張貼了這段有趣的影片。

這回,任務指揮官克里斯.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上將一條濡濕的毛巾擰乾,這個實驗是由加拿大Nova Scotia省的兩位高一學生所構想的,Kendra Lamke和Meredith Hatfield贏得了由加拿大太空總署所贊助的比賽-為太空人設計在微重力環境下執行的實驗。

這兩位學生猜想在太空中,從毛巾所擰出來的水不會滴下來,而是會留在毛巾上。如您在影片中所見,他們猜對了!水雖然會從毛巾裡被擰出來,但由於表面張力的關係,擰出來的水只會像一片果凍般,緊緊黏在毛巾和手上!

前一次實驗,哈德菲爾德提到,如果在外太空流淚,眼淚就會聚集成一個液體球卡在臉頰上;如果繼續掉淚,液態球也會越來越大,並不時衝進眼睛裡,造成眼睛刺痛,簡直像是自虐行為。

影片中,哈德菲爾德幽默地說,自己不能說哭就哭,因此找來飲用水代替眼淚,只見他將水擠進眼睛裡,這些「眼淚」就待在了原處,隨著眨眼上下波動,不時衝進眼睛裡。他在影片中搖頭試圖甩開,但「眼淚」依然掛在臉上。(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