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開門有暗號 創意「敲門鎖」好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開門有暗號 創意「敲門鎖」好神

育達高中資訊科學生匡宇柏等人設計的暗號敲門鎖,只要用固定的節奏敲門,不用鑰匙門就可打門,暗號還可以隨時更換,創意設計將進軍北區高中科展比賽。

育達3生設計 挑戰科展

匡宇柏和唐梓宸、許貴翔等人利用晶片型微電腦編寫程式,將敲門時產生的壓力轉換成電壓值,經由程式辨認電壓值是否正確,正確就透過裝在門內的自動裝置開門,錯誤就不開,設計精巧。

匡宇柏說,暗號敲門鎖最多可以記憶二十次敲門聲組成的節奏,敲擊時間的精準度,容許有一到兩秒的誤差,節奏感不好的人,雖然沒有準確敲出完整的節奏,但只要別太離譜,還是可以開門。

有趣的是,匡宇柏等人還在門上裝配按鍵輸入器,可誤導小偷,但輸入器輸入密碼後,只能用來關門,不能開門,開門仍必須敲門才行,如此一來,小偷上門時會誤以為要開門就要輸入密碼,反而更難得逞。

許貴翔表示,晶片型微電腦每個只要五、六百元,加上門把等零件,組成暗號敲門鎖花費不多,未來若能量產,可以再降一點,體積也能縮小,有量產上市的潛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