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6秒學會揪出爆裂物 「反恐蜜蜂」技壓偵查犬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6秒學會揪出爆裂物 「反恐蜜蜂」技壓偵查犬

未來蜜蜂也要跟狗搶偵爆與緝毒的飯碗?英國位於哈福德郡的公司「Inscentinel」接受政府金援,正在進行訓練蜜蜂嗅出爆裂物的實驗,如果順利的話,將來會推廣至探測貨櫃船與一般民航機。

英國哈福德郡的公司「Inscentinel」接受政府25萬英鎊(約台幣1142萬元)的補助,進行「反恐蜜蜂」的實驗,訓練蜜蜂嗅出化學爆裂物,再透過紅外線感應器觸發警鈴,通知維安人員。這項實驗將在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進行測試。

Inscentinel的執行長Ivan Hoo說,一般常用的偵查犬訓練週期為6個月,蜜蜂的嗅覺比狗強的多,只需要6秒,訓練成本可降低75%。他們很有信心地表示,就蜜蜂的資質,是自然界中最值得投資訓練的物種之一。

訓練的方式為在蜜蜂面前放置糖水與爆裂物,當蜜蜂飲用糖水時,就能迅速連結糖水與爆裂物的味道,之後進行檢測時,一旦牠們嗅到相同氣味的爆裂物,便會去吸食。研究結果顯示,蜜蜂最為擅長分辨塑膠性炸藥。

如果實驗成功,這個方法就會傳遞給英國交通部門,之後會派蜜蜂去檢查貨船或民航機,未來可能更進一步地訓練牠們偵測毒品、香煙等違禁品。

另一方面,克羅埃西亞也在訓練用蜜蜂探測1990年獨立戰爭時留下的地雷,與英國用箱子關住蜜蜂的作法不同,克國讓牠們在戶外自在地飛舞,但被英國專家批評這樣很容易因為接觸到別的東西,而忘了當時訓練時必須記住的氣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