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解開百年謎團 羽色 台大找出黑色素幹細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解開百年謎團 羽色 台大找出黑色素幹細胞

鳥類羽毛美麗多變,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國內治療禿頭的專家、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頌然及其跨國研究團隊,利用台灣的黑羽土雞,發現「黑色素幹細胞」是隱藏在羽毛底部,導致羽色的多變,解開百年謎團,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科學)」。

這項研究是台、美共同合作,成員包括林頌然、中研院院士鍾正明、台大皮膚科醫師紀秀華等人。

林頌然說明,羽毛的演化始於侏儸紀,鳥類從恐龍演化而來,雖然鳥類、哺乳類都有毛髮,但鳥類的羽毛很難研究,為找出關鍵因素,研究團隊以現代幹細胞學、分子生物學的方法,花三年時間,養了五、六十隻雞,終於在黑羽土雞上找到羽毛「黑色素幹細胞」的證據。

林頌然指出,「黑色素幹細胞」沒顏色,無法在一般組織切片下確認,這也是過去一個世紀許多學者研究失敗的原因。研究團隊利用三維影像重組,發現羽毛的「黑色素幹細胞」,是呈現水平環狀的排列,且環繞在羽毛底部,打破過去科學家以為是羽囊外部的錯誤認知。

研究團隊發現,羽毛生長時,這些環繞在羽毛底部的「黑色素幹細胞」,會活化產生有顏色的黑色素細胞,並向上移動到生長中的羽毛,使羽毛產生顏色。

林頌然提到,改變「Agouti」蛋白質的分布,可抑制「黑色素幹細胞」的分化,形成多變的圖案。林頌然曾嘗試在生長中的黑羽毛,打進「Agouti」蛋白質,果然變成白色,「只要手夠巧,我們還能在羽毛上簽名。」

今年卅九歲的林頌然,專長是毛囊禿頭治療,他表示,人類頭髮的一些知識是從鳥類羽毛而來,這項基礎研究開啟個一個平台,學者可加以應用。台大學術副校長羅清華也表示肯定,這項成果對研究人類白髮有幫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