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好香喔!他用茶香綁架你的視線

好香喔!他用茶香綁架你的視線

邀參加過多次海峽青年創業論壇的海峽兩岸品牌交流協會理事長王孝慈依過去與會、創業等經驗分析,台灣品牌若要跨越兩岸商機,除了強固本身品牌優勢外,身為創業家更要有「24小時待命」的心理準備,他進一步說明,目前產業皆轉向移動世界前進,任何人都會隨時隨地想做甚麼就做甚麼,身為提供大眾需求的角色,當然得要有全年無休的覺悟。他指出在廈門看過的一個例子,一家在屏東當地飄香超過30年的餐飲老品牌,原在屏東經營手工製水餃、湯圓、鍋貼等麵食類餐廳門市及冷凍食品行銷,也曾與國內超商龍頭「7-11」合作推出外帶年菜,創辦人邱志偉卻因赴廈門參加海峽青年論壇後,為他的人生帶來微妙的轉折。


(圖/取自網路)

轉念 就是轉機
當時邱志偉在廈門看見路邊一家不起眼的小麵攤,1顆水餃竟然已經要價1塊錢人民幣,而他在屏東成立一家佔地近70坪的餐廳門市,不僅要配備冷氣、10餘種佐料無限供應及桌邊服務,售價卻與大陸的小麵攤不相上下,「尤其在臺灣從事傳統餐飲的人力已經產生明顯斷層,加上近年來冷凍食品亦有眾多競爭品牌相繼崛起,搶食網購商機,市場已不復往日榮景,如果繼續固守臺灣市場,10年後的我,應該跟現在差不多吧!」動念審思後,邱志偉決心放膽一搏,他先著手調整臺灣的事業規模及步伐,保留30年的創始老店以及冷凍食品的經營,並將目光轉向中國大陸,瞄準龐大的茶飲商機,經過多次考察及磋商,擇定在廈門最著名的觀光熱點「鼓浪嶼」落腳,咬牙挺過在倉庫搭帳篷打地鋪、洗冷水澡的艱辛草創期,當年10月即迅速推出一個全新的飲品品牌-「萃大師」,讓全球旅人在飽覽舊城的歷史縮影與怡人景致之餘,也能輕鬆享受來自臺灣的優雅茶香。

然而近年來臺灣爆發一連串的食安事件,進口茶飲農藥超標的問題也層出不窮,讓臺灣的美食王國美譽瞬時蒙上陰影,而大陸對食品安全法令規範的嚴謹程度,更勝於臺灣,也讓在茶飲界初試啼聲的邱志偉時時警惕自己,除了嚴選德國的花果茶、雲南普洱茶以及臺灣優質高山茶作為美味基底,再以特殊技術精製成三角茶包,保留茶葉原始的甘醇馨香外,也積極強化原物料的源頭管理,進行品質追蹤把關,佐以嚴格的檢驗,確保「萃大師」每項飲品的天然與純淨。


(圖/取自網路)

最好的行銷 讓產品自己說話
由於臺灣飲料店的密度極高,讓邱志偉決定避開臺灣茶飲業的低價競爭,並以高端茶飲文化為訴求,選擇在廈門開闢新戰場;而為了做出市場區隔以及避免原物料浪費與節省開店的前置作業時間,「萃大師」捨棄坊間傳統茶飲店預先煮好一大桶茶,再依消費者喜好加工調味的作法,「我們除了建立明確的專業SOP流程外,也堅持每杯飲料現點現萃,就是希望讓消費者參與整個沖泡過程,安心享用『萃大師』提供的精緻服務與新鮮、天然的茶香。」

邱志偉選擇租金要價不斐的觀光勝地,作為前進大陸茶飲市場的敲門磚,因此他也積極網羅臺灣各地的優質伴手禮,並在店內販售新鮮的現作手工蛋捲,結合高品質的健康茶飲,為旅人創造難忘的美味記憶,觸動在現場選購或透過網路訂購的欲望,讓他們回家後也能品嘗到與鼓浪嶼同步的道地茶香與感動。「我希望走進『萃大師』的遊客,都不只是匆匆來去的過客,如何讓消費者透過門市體驗,創造購買率與回購率,才是『萃大師』亟欲建構的核心行銷模式與品牌價值。」

此外,由於鼓浪嶼曾是多國的殖民地,多元的建築文化特色薈萃,因此邱志偉特別為店面營造出時髦、簡約的「半歐洲式」風格,也在商品的包裝上巧妙融入當地的文化意象,成功創造吸睛與行銷的效果;「未來在大陸各地拓展據點時,設計團隊也會依各地不同的文化元素結合藝術創作,為『萃大師』創造出更鮮明的在地風格與創意活力。」


(圖/取自網路)

創意取勝 深耕競爭力
「想在大陸成立一家店面,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從店面空間設置規劃開始,就必須面對各個政府單位『近乎龜毛』的嚴格審批與程序規範,尤其食品進口大陸的核准作業牽涉層面甚廣,雖然是當初始料未及的細節,卻也為茶飲業建立起一定的高門檻,反而成了我們的競爭優勢。」

「取名『萃大師』,代表我們將秉持著嚴選純粹、優質商品的堅持,作為消費者的承諾與責任之外,也期許自己能夠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創造出全新的茶飲文化。」邱志偉說,「萃大師」是一家以茶飲連鎖為主體架構,進而帶動周邊多元商品發展的品牌,「希望在未來連鎖加盟業態具體成型後,我們能夠成為臺灣優質商品進入中國大陸的平臺與橋樑,為臺灣企業開創更廣闊、更快速的行銷通路。」

「創業是一連串面對挫折、解決問題的過程,儘管艱辛且孤獨,卻是一個可以一展抱負的舞臺。」邱志偉把10年前在東莞從事物流以及在臺灣多年投入餐飲的經驗與know-how,全力灌注在茶飲事業的學習與鑽研,並用心觀察、汲取同業的優點,作為自己經營新事業的養分,相信只待市場與時機成熟,這個全新茶飲品牌,將會穩步在中國大陸各地開枝散葉、落地生根。


文章來源:青創會
相關新聞看更多:無人車夾擊 福特廠的美麗與哀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