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秋冬乾癬復發高峰期 中醫:麻辣鍋要禁口

秋冬乾癬復發高峰期 中醫:麻辣鍋要禁口

--------------------------------------------------------
  日前一名年僅25歲的男子因全身出現塊狀紅斑,以為被好兄弟附身,嚇得求神問卜,就醫後才知道自己罹患了乾癬,離奇過程令人啼笑皆非。而在面對這樣的新聞,一般人多半可以輕鬆帶過,但對癬友來說,可是難過不已,特別是在時序即將邁入秋冬之際,癬友們無不神經緊繃,擔心一不注意,折磨人的乾癬又再次發作。
--------------------------------------------------------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

    乾癬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除了因病灶搔癢難耐、遍布全身、難以遮掩外,反覆發作更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原因。對此,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表示,一般民眾對於治療乾癬,多數都抱持著只要當下病灶不見就好了的心態,因此尋求如塗抹類固醇、紫外線光療,甚至注射生物製劑等,能夠快速看見成效的方法。但在中醫的觀點裡,乾癬是因脾胃濕阻,營血虧損、生風生燥、肌膚失養所導致的病症,要徹底治療,就必須內外兼治。

  在內服中藥上,主要以健脾利濕,清熱涼血解毒、活血化瘀為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多數患者在首次服用中藥後,會出現病灶擴大、症狀加劇現象,許多患者也因此而打退堂鼓,錯失治療良機。其實,這只是所謂的「反彈期」,藉由中藥將體內的濕熱與寒濕毒逼出,之後才能進一步調養氣血。至於反彈期會持續多久則因人而異,一般來說,乾癬病史越長的患者因積聚在體內的濕熱與寒濕毒越多,反彈期也就越長。

  鄭愛蓮中醫師進一步表示,在門診中就曾有一位年約30歲的年輕女性,因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使用生物製劑達3年之久,導致免疫系統低落、氣血大傷,引發乾癬。初診時,軀幹與四肢就已有明顯的紅色斑塊,在服用中藥後便立即進入反彈期,全身乾癬齊發,連頭皮都無法倖免。熬過了近半年的反彈期,症狀和緩後,便開始以中藥調養身體,雖前後看診時間長達3年之久,但現已不用服藥且多年沒有發作,是臨床上相當成功的例子。

  至於在外用上,則以消炎、化血化瘀為主要的目的,包含使用中藥做的活膚素肥皂清洗肌膚,再塗抹中藥藥草膏於患部。若是乾癬發在頭皮,則可以溫和的中藥洗髮精清潔,避免化學藥物的刺激,讓症狀加劇。

  雖然乾癬並非不治之症,但搔癢難耐與不雅的外觀仍讓多數患者苦不堪言,鄭愛蓮中醫師表示,要避免反覆發作,除了靠內在調養外,減低外界的刺激也是一大要務,尤其要避免熬夜。在中醫的觀點裡,晚間11點到凌晨3點中間是肝經跟膽經的排毒時段,若肝膽沒有獲得充分的休息,則元血大傷,病症就容易找上門。在飲食方面,則要避免生冷與刺激的食物,如海鮮、麻辣鍋等都建議淺嚐即止,切忌大肆食用,以免再次誘發乾癬。

-----------------------------------------------------------
引用來源:秋冬乾癬復發高峰期 中醫:麻辣鍋要禁口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blog/shengyuan/index_at9073.html

關鍵字:中醫、乾癬、秋冬、麻辣鍋、鄭愛蓮醫師、聖元中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