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日相官舍鬧鬼 安倍不敢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日相官舍鬧鬼 安倍不敢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鍋重掌政權即將屆滿四個月,但至今遲未搬入首相公邸(官舍),二十二日若未搬入,將刷新前首相麻生太郎保持的一百一十七天紀錄。據日本「週刊新潮」爆料,安倍入住的意願不高,原因可能還是跟公邸「鬧鬼」等靈異傳聞有關。

日本首相的「房事」有別於美國白宮或英國唐寧街十號「住辦合一」,而是分成首相官邸與首相公邸兩棟建築,「官邸」做為辦公廳舍,首相僅在此處執行公務,「公邸」才是首相的住所。現有官邸和公邸位於日本政治中樞永田町,兩棟建築相鄰,並使用同一住址。

現有官邸是二○○二年小泉純一郎擔任首相時落成的現代建築,公邸則是一九二九年落成的舊官邸,於二○○五年翻修而成。為保存舊官邸原有風貌,整棟重達兩噸的房舍,向東轉向八度並南移五十公尺,包含整修在內總工程費達八十六億圓(約二十五‧七億台幣)。新公邸為四樓建築,地板面積達七千平方公尺,還有五間面積各十坪以上的寢室。

事實上,關於日本首相的官舍,早期即不斷傳出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靈異故事,尤其是一九二九年落成的舊官邸,曾發生過兩次軍人武裝流血政變,包括三二年的「五一五事件」及三六年的「二二六事件」,前首相犬養毅即在舊官邸遭射殺。

屋內靈異現象 小泉每天播音樂

因此,三六年後除少數幾位勇氣十足或八字夠重的首相敢入住外,舊官邸幾成空屋。二○○一年前首相森喜朗,就曾向媒體透露在半夜聽到可怕的腳步聲。八九年前首相宇野宗佑,也曾在扭開浴室水龍頭時,驚見鮮血。九九年小淵惠三決定新建官邸後,竟腦溢血不治。

新公邸○五年翻修落成,但不祥的氣氛和傳說並未因此改善。小泉純一郎搬入新官邸,但據說他每天都大聲播放搖滾樂,隨後入住的安倍,住不到一年就因腸疾閃辭,接任的福田康夫拖了一百一十天才搬入,一直嫌房間「很冷」,麻生太郎也拖了一百一十七天才搬入,最後輸掉政權。

野田入住傷眼 安倍開放參觀

民主黨的鳩山由紀夫擔任首相後四十二天就搬入,但任期僅有二百六十六天。菅直人十一天就搬入,卻遭遇日本史上最慘重的三一一地震及福島核災。野田佳彥上任二十九天搬入,但沒幾天就撞傷右眼,民主黨最後在眾議院大選中慘敗。

安倍回鍋後顯然不想搬入公邸,上任迄今搬入時間一拖再拖,最近乾脆開放給福島災區中小學生參觀,似乎想藉此化解民眾質疑的壓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