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保健] 皮膚常出油、出汗易誘發痤瘡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保健] 皮膚常出油、出汗易誘發痤瘡



           夏季炎熱,皮膚經常出油、出汗,容易誘發痤瘡。中醫師陳至奐表示,這種皮膚病屬於慢性發炎性病症,容易發生在前胸、臉部、背部、脖子、上臂。中醫認為,這種皮膚病主要是由血熱、肺熱、肥膩厚味、脾胃蘊濕積熱等因素所造成,其中,女性常見衝任失調。

           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常把痤瘡分為五種類型,第一種類型發病後,皮膚患處病竈呈多形性,包括紅疹、膿皰等,經常伴隨臉部潮紅、皮膚搔癢、苔薄黃等症狀,屬肺熱血熱;第二種類型常出現臉部過度出油、結節、囊腫聚集、紅疹、大便黏稠有臭味、小便少、容易感到口渴等症狀,屬腸胃濕熱。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三種類型屬於女性常見類型,通常在月經前數天痤瘡增多、症狀加重,月經後則症狀減輕,可能會伴隨月經失調,連帶出現經前心情煩躁、經痛、容易發脾氣、乳房脹痛等症狀,屬衝任失調。

           第四種類型患處皮膚膿頭較深,甚至沒有膿頭,摸起來感覺較堅硬也不易消退,通常表面呈暗紅色,如果硬擠破之後容易留下色素沈澱或疤痕,患者常有精神倦怠、身體無力等症狀,屬氣虛血瘀。

           第五種類型患者常大片出現病杜,而且發紅多、化膿少、僅有小膿頭,經常伴隨口乾、舌燥、大便偏硬等症狀,一般多半發生在熬夜、作息不規律的成年人身上,屬陰虛火旺。

           值得注意的是,尋常性痤瘡發作之後,如果患者仍保持經常熬夜、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工作壓力沈重、飲食沒有節制、個人衛生習慣不良等,很可能會促使病情發生惡化。

          多多注意才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