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當金錢觀與自卑聯結......

當金錢觀與自卑聯結......

 

從超市的冰櫃中拿起鮮奶,身邊有位小學生也拿起奶酪在觀察,一會兒,他的母親從旁邊走來,對他喝道:「放下!別想了,我們買不起。」然後轉身走去結帳。

     那男孩輕輕放下奶酪時,頭低低地往我的方向一偏,或許他曾偷偷看了看我,而我也了解他對那幾句話所感到的莫名尷尬。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買不起的東西,教導孩子克制不必要的物慾是非常正確的,但不必在提醒量入為出時,加入讓他們感到自卑的話語。
     我們應該了解,任何年齡的人都一樣,當擁有的期待失落時,有時候會混雜著別人眼光的壓力。特別在這個商業全力刺激物慾的年代,父母不能不慎重地從言語中傳達出坦然的價值觀。

     如果我是那位媽媽,也會讓孩子了解預算不夠的問題,但希望自己不要用「別想」來連結「買不起」,只單純平和地讓孩子知道,一天家用中可以用來購買食物的金錢量度,如果買了這個,就不能買那個,這是金錢分配的思考。

     教導節制時,父母如果不以怒氣一再強調遺憾,孩子自然比較不容易產生己不如人的感覺。社會中,因為過度強調經濟力所造成的優勢,孩子難免對金錢的價值產生偏頗的迷思。就像父母在評價朋友時,如果不論及任何行事為人的優點,只強調對方財力的優越,孩子就很難不把「富有」當作值不值得尊敬的指標。當這些標準離自己的生活很遠的時候,他怎能不感到自卑?

     生活在物質標準不斷被提高的時代,孩子要面對誘惑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他們有平心靜氣的父母,相信領會到滿足的機會就一定會大一些。
[摘自 中時電子報]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真得非常非常大,會延續一輩子都有可能的。 尤其父母親的言行,教育態度,價值觀都會有所影響;也許不經意的一句話都可能傷害小小心靈或在心底刻下永恆的記憶.....


TOP

我也有同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