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找出原因 改善牙齦萎縮困擾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找出原因 改善牙齦萎縮困擾

醫藥疾病
牙周病門診中,常見病人因牙齦萎縮造成牙根暴露、牙齒敏感、牙縫變大、甚至牙齒動搖,前來求診。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很多,包括牙周病、刷牙方法不當、咬合力量過大、個人不良習慣等,治療首先要了解病因,才能訂定適當的治療計畫。

牙周病是造成牙齦萎縮最常見的原因,因支撐牙齒周圍的骨頭及牙肉長期發炎,進而造成骨頭吸收及牙齦萎縮。
依牙周病嚴重程度不同,可透過非手術及手術治療,移除牙結石及牙菌斑等會造成牙周組織發炎的因子,恢復牙周組織的健康。

牙周病經治療後,因發炎降低、牙齦紅腫消失,牙齦萎縮的情況可能會比治療前還多一點,但徹底治療牙周病可大幅延長牙齒的使用年限,治療後的牙根敏感現象也可藉由正確潔牙輔以抗敏感牙膏加以改善。

刷牙力量過大也是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之一。咬合力量過大的病人則容易在牙冠和牙根交界處產生U型的凹陷窩洞,進一步造成牙齦萎縮。刷牙或咬合力量過大的病人除了調整刷牙習慣、使用咬合板、利用補牙材料填補窩洞外,更可接受牙齦移植,增加牙齦厚度、防止萎縮惡化,甚至填補已萎縮的區域,改善美觀。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