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未雨綢繆先凍卵 醫:至少要20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未雨綢繆先凍卵 醫:至少要20顆


日前有平面媒體報導,第一名模林志玲因年近40卻仍待字閨中,擔心日後年紀太大無法生子,已在前陣子跑去找知名婦產科醫師冷凍9顆卵子,為未來懷孕做準備。不過,從婦產科醫師的觀點來看,凍卵9顆似乎不太夠。

d600916.jpg
▲凍卵幾顆才夠? 醫:至少20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隨著現代人愈來愈晚婚,懷孕生育年齡也逐年增加,以往教科書上建議女性30歲以前生小孩,彷彿天方夜譚。也因此,愈來愈多女性選擇凍卵,想為自己留下一線生機,但凍卵年齡和顆數是影響活產機率的關鍵。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信頤表示,依女性年齡不同,凍卵後進行人工生殖的活產成功率也不大相同。根據統計,3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大約需冷凍20顆卵子才有1例成功活產個案,而40歲以上女性則需冷凍40顆卵子才有1例活產。

女性的年齡影響卵子的健康!何信頤醫師進一步說明,35歲以下女性,每顆解凍卵子的活產率約只有4-5%,換句話說,需存下20-25顆成熟卵子,才可能擁有1次活產機會,為取得成熟卵子前後約要進行3至4次取卵手術;若是35歲以上女性,每顆卵子的解凍懷孕率更低,需30-40顆卵子才夠。

因此,醫師普遍會建議女性凍卵應在35歲以前,且須冷凍至少20顆卵子,才能提高日後活產機會,但若是已超過38歲的話,就得經醫師詳細評估其卵巢功能是否健康,否則就不建議進行凍卵了。

*********************************************************
醫療科技真是進步!





TOP

ARTERY.cn